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微信 45天未售川普就禁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晚間簽署兩道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騰訊、字節跳動進行有關微信、TikTok的交易。圖為示意圖。(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晚間簽署兩道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騰訊、字節跳動進行有關微信、TikTok的交易。圖為示意圖。(白宮Flicke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週四(8月6日)簽署兩道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騰訊、字節跳動進行有關微信、TikTok的交易,否則將受罰。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表示,川普提出限期出售的行政命令,可以讓買方殺價殺很大。

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字節跳動若不在45天內將TikTok出售給微軟,TikTok就將和微信一同被封禁。川普的這道行政命令,將給字節跳動帶來更大的談判壓力。

川普在命令中提到,微信和TikTok都會「自動從用戶方獲取大量訊息,例如位置數據以及瀏覽搜索歷史紀錄等,這使得中國共產黨可訪問美國人的私人訊息,讓中共能跟蹤聯邦雇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訊息檔案以進行勒索,並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命令中也提到,這些平臺會審查「中國共產黨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內容,也可能會被用來散布有利於共產黨的假消息。

川普指出,TikTok曾審查了有關香港民主抗議以及中共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迫害的內容。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起源上,也進行過有利於中共的造假宣傳。

美國軍方已禁用TikTok

「這些風險是真實的。」川普說,目前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和美國軍方已禁止在公務手機上使用TikTok。

微信是騰訊2011年推出的一款即時通訊軟體,現在已成為集社交媒體、電子支付、手機遊戲於一體的綜合應用程式,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由於Facebook等公司擁有的通訊軟體遭中共封鎖,因此微信是中國人與海外合作夥伴溝通的主要管道。

川普指出,在2019年3月,一位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中文數據庫,其中包含數十億筆微信訊息,這些訊息不僅來自中國用戶,還來自美國、臺灣、韓國和澳洲等地的用戶。

川普在行政令中說,「這些風險已導致包括澳洲和印度在內的其他國家,開始限制或禁止使用微信。美國必須對微信的母公司採取積極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待命令於9月中旬生效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確定該禁令涵蓋哪些交易。

傳微軟擬收購TikTok全球業務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5位知情人士透露,微軟正尋求收購TikTok的全球業務,包括這款應用程式在印度和歐洲的業務。

一位接近字節跳動亞太業務的人士表示,微軟之所以會有收購TikTok全球所有業務的想法,是因為人力資源等後臺職能難以分離,且要確保一個國家的TikTok用戶在前往另一個國家時仍能使用該應用程式。

川普8月3日曾表示,買下TikTok的整個業務可能比買下其30%的業務更容易。

學者:禁TikTok避免中共介選

對此,吳嘉隆表示,TikTok之前得罪川普,在川普的第一場造勢場合,讓會員互相串聯訂位,然後再「放鳥」不去現場,造成現場有很多空位,讓川普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川普要報復,要求一定要在9月15日前逼TikTok退出美國市場,以免成為中共介入美國大選的工具。

他表示,中共到現在還在玩小聰明,還沒醒過來,對川普這樣的商人冷嘲熱諷,卻不知道川普是軍人,出手很精準,所以中共被川普教訓也只是剛好而已。

吳嘉隆說,川普不但是軍人性格,而且還會使詐、玩詭計,不斷刺激中共報復,然後川普再反報復,所以美中對抗至今可以看出,真正在叫牌的「其實是川普」;他認為,就算現在習近平想回到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路線,川普也不給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