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大夢漸醒

人生如夢的感嘆,面對自己拚盡全力而得到的一切,到頭來卻落個什麼都沒有的下場,可見人生的無常。(Fotolia)
人生如夢的感嘆,面對自己拚盡全力而得到的一切,到頭來卻落個什麼都沒有的下場,可見人生的無常。(Fotolia)

文/石方行
我們經常會發出人生如夢的感嘆,面對自己拚盡全力而得到的一切,到頭來卻落個什麼都沒有的下場,可見人生的無常。

本文就說一個從人生大夢中清醒的故事。

宋朝時,有一個人從小因為家中貧困,受人欺辱,於是發奮讀書,真的是「鑿壁偷光」、「頭懸梁,錐刺股」般地勤奮,結果真的考上科舉了,後來在戶部當個中等的官。

官也有了,歲數也到該成家的年齡了,便娶一個門當戶對的小姐過門,日子過得很不錯。

他原本想接父母一同過來享福,可是父母不願離開故土,他只好每年都帶著媳婦回去看望。

有一年他依舊帶媳婦回去看望父母,在父母家,他遇到舅父,他的舅父據說是一位能知人的前生後世的人。媳婦很好奇地問了關於他仕途的問題。舅父連說「不可說,不可說」搖著頭就走了。

他對舅父這種舉動感到奇怪。後來回到京城中因為公務繁忙,就把此事擱下了。當時朝廷上黨爭鬧得很厲害,每當別人問他關於兩黨之間的看法時,他總是想起舅父說的「不可說,不可說」。如是數次,別人也就不多問了。這樣他也在兩黨之爭中得到保全。

後來,皇上到了一位戶部官員的家裡做客,那位戶部官員讓他去作陪。皇上也提到兩黨之間紛爭的事情。他依舊說「不可說,不可說。」皇上震怒,覺得他太圓滑了,便將他貶到嶺南。

一路上他帶著媳婦和家眷們一路南行,總覺得舅父說的「不可說,不可說」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到達嶺南的時候他才明白「不可說,不可說」的意思。原來嶺南當時基本上處在蠻荒之中,瘴氣蔽天。是外地人無法言說的一種狀態。

回顧前半生,想想今天的遭遇,真的如同夢幻一般,不是很真實。在這裡他們一家經受很多的苦難。數年過後遇赦返京。

在過長江的時候,遇大風船沉,好在他一人抓住破碎船板漂流到下游岸邊獲救。想著來時妻兒滿堂,回去時孤身一人,不禁潸然淚下。但他此時還不死心,覺得他還有很好的仕途。

於是回到京城好好做官。當時朝廷上分幫分派的現象很嚴重,他有了上次的經驗不敢圓滑處事,但也不敢輕易加入誰的「陣營」,經常是左右為難。後來乾脆經常在府上裝病。

有的官員見他如此,也就不為難他了;但有的官員對他這種態度看不上、瞧不起,覺得他不識抬舉。於是「將計就計」親自帶著郎中給他診病,並故意說他病得很嚴重,然後開藥,看著他喝下去。幾次之後,他真的是一病不起。此時他明白了,人生真如同一場夢一樣,別太在意其中的榮辱得失,當需要承擔某一角色時就好好承擔,其他的真的別太在意。但他明白這些道理時,不久後就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