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助受刑人學技能 屏東大學監獄開班授課

為讓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屏東大學捐贈屏東監獄35台電腦,及辦理電腦學習班,30位學員經2個月學習,有超過9成學員通過TQC專業檢定。(屏東監獄提供)
為讓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屏東大學捐贈屏東監獄35台電腦,及辦理電腦學習班,30位學員經2個月學習,有超過9成學員通過TQC專業檢定。(屏東監獄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大學與屏東監獄合作,輔導受刑人學習資訊技能並考取證照,11日舉行結訓典禮及電腦捐贈儀式。30位學員經兩個月學習,有超過九成學員通過TQC專業檢定。

為讓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屏東大學與屏東監獄合作辦理電腦學習班,屏大並捐贈35組電腦供授課使用,自4月10日至5月26日止,開辦數位多媒體設計班及商務軟體應用能力班,以因應未來職場需求,並免費輔導受刑人及考照。

研習期間30位學員,經兩個月計111小時學習後,從不會用電腦(滑鼠及開機),到設計出精美海報作品,及辦公室排版統計等圖表文件,還剪輯後製出生動的影片。

屏東大學表示,30位學員報名TQC「電腦繪圖設計製作」、「影像處理製作」、「商務軟體應用能力」等3職類的檢定,總計90人次報考,通過84人次,通過率93%,還有人為了通過實用多媒體及商務證照,三更半夜起來溫習,只為不辜負這難得的學習機會。

上臺分享受訓心得的學員阿成(化名),對於屏監及屏大提供的學習機會相當感謝,言談中仍壓抑不住激動情緒,直說自己已入監服刑17年,很難想像現在外面的社會如此進步,有機會學習使用電腦軟體,並順利取得3張證照,只能感恩再感恩,也感謝授課老師用心的指導。

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表示,出獄重返社會的更生人,若要降低其再犯率,關鍵有是家人的支持及穩定的工作,感謝屏大提供設備師資和課程,協助學員在生涯規劃上踏出了一小步,他也期勉學員發揮所學,TQC等3類職類檢定合格,未來無論在從事哪種行業,都有加分作用,一技在身,不怕餓肚子。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也鼓勵學員,中秋節快到了,不妨用剛學得的相關技能,自己設計製作賀卡寄給家人親友,讓大家刮目相看,專業資訊證照比駕照還重要,其重要性跟身分證一樣,可以讓未來的人生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