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嚴重掉髮怎麼辦? 中醫治療掉髮有妙方

當出現容易掉髮,通常是氣血不足,或腎經有一些問題,又或是脾胃消化吸收能力比較差;而這類人的皮膚也可能變得比較乾燥。(Shutterstock)
當出現容易掉髮,通常是氣血不足,或腎經有一些問題,又或是脾胃消化吸收能力比較差;而這類人的皮膚也可能變得比較乾燥。(Shutterstock)

【記者陳曉暐(長庚醫院中醫師)/報導】正常人掉髮每日約100根,如果持續掉髮超過100根,就代表身體有問題了。像是燥熱體質者,在夏天頭皮容易出油,導致掉髮量增多;頭皮乾燥者,在秋天容易掉髮,當出現這些狀況,都要盡早治療。然而,有哪些治療掉髮的妙方呢?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當出現容易掉髮,通常是氣血不足,或腎經有一些問題,又或是脾胃消化吸收能力比較差;而這類人的皮膚也可能變得比較乾燥,女性還可能影響月經的規律。 

清朝宮廷治療掉髮的祕方

提到治療掉髮的妙方,就先從古代的宮廷祕方說起。清朝慈禧太后非常喜歡保養皮膚和頭髮,因此御醫特意為她準備了3個調理頭髮、防治脫髮的祕方,分別介紹如下。

1. 菊花散

藥材:甘菊花、蔓荊子、側柏葉、川芎、桑白皮、白芷、細辛、旱蓮草。

作法:將上述藥材加水熬煮後,去除渣滓,用來洗髮。

菊花散出自醫藥典籍《御藥院方》。在菊花散中,菊花可以祛風熱,對於頭面部和頭髮的一些熱症有幫助,並有讓白髮變黑的效果;細辛入腎經;側柏葉、旱蓮草有補血之效。這個方子專門針對容易出油、脫落的髮質。 

2.  抿頭方

藥材:菊花、牙皂、薄荷、荊芥穗、香白芷、白僵蠶、藿香葉、零陵香。

作法:將上述藥材加水煮沸,晾涼之後,加入冰片,製成抿頭水。在梳頭時,可用梳子沾上抿頭水梳理頭髮。 

在抿頭方中,牙皂這個藥材最為特別;在古代,牙皂這個藥材也會用來做肥皂,因為用它煮水的時候會產生泡泡,有清潔的作用。總體來說,這個方子包含風熱、風寒藥材,所以適用於任何髮質。 

3. 髮不落方

藥材:胡桃2個、榧子3個、側柏葉30克。

作法:把上述藥材搗碎,泡雪水梳頭。 

在髮不落方中,胡桃可以補腎、補血;榧子健脾;側柏葉補血,如果沒有榧子,也可用南瓜籽替代。這個方子能讓頭髮變得光潤,且不易脫落。 

2個簡單的防治掉髮妙方

古代的宮廷祕方都比較繁瑣複雜,而民間也有一些防治掉髮的方法,簡單又實用。以下提供2個方法,都分別只需要使用一味藥材。 

1. 茶仔粉洗頭髮

茶仔粉洗頭髮可以改善掉髮,還能使頭髮潤澤、健康,適合於髮質偏油者,特別是油性髮質的男性。(Shutterstock)茶仔粉洗頭髮可以改善掉髮,還能使頭髮潤澤、健康,適合於髮質偏油者,特別是油性髮質的男性。(Shutterstock)

在以前洗碗時會使用茶仔粉,因為它去油效果很強。使用茶仔粉洗頭髮可以改善掉髮,還能使頭髮潤澤、健康,適合於髮質偏油者,特別是油性髮質的男性。 

2. 側柏葉洗頭髮、內服

側柏葉偏寒性,而現代人壓力大,經常熬夜,體質偏燥熱,造成嚴重掉髮,此時內服側柏葉可以補血、清熱,也能緩解掉髮。(Shutterstock)側柏葉偏寒性,而現代人壓力大,經常熬夜,體質偏燥熱,造成嚴重掉髮,此時內服側柏葉可以補血、清熱,也能緩解掉髮。(Shutterstock)

取乾的側柏葉30克,加水淹過藥材,煮30分鐘,放冷後用來洗頭,能夠調理掉髮問題,或是頭皮有局部發炎、因脂漏性皮膚炎導致掉髮,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側柏葉偏寒性,而現代人壓力大,經常熬夜,體質偏燥熱,造成嚴重掉髮,此時內服側柏葉可以補血、清熱,也能緩解掉髮。 

生薑擦頭皮可以生髮嗎?

民間流傳「用生薑片在禿髮的頭皮反覆擦拭,可以生髮,也可防掉髮。」這個方法可能有一些生髮效果,是因為生薑有刺激毛囊的作用。 

生薑刺激性大,對於有些人而言,反而會損傷頭皮。(Shutterstock)生薑刺激性大,對於有些人而言,反而會損傷頭皮。(Shutterstock)

雖然如此,仍不太建議使用。因為採用這種方法長出來的毛髮通常很細,而且生薑刺激性大,對於有些人而言,反而會損傷頭皮。因此比較建議根據自身的情況採用前2個方子。◇

本文整理自《談古論今話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