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 一索原則與一中原則一樣「可笑而荒謬」

臺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引來索馬利亞與中共抗議。外交部20日表示,「一個索馬利亞」原則跟「一個中國」原則,一樣「可笑而荒謬」。(外交部提供)
臺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引來索馬利亞與中共抗議。外交部20日表示,「一個索馬利亞」原則跟「一個中國」原則,一樣「可笑而荒謬」。(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與索馬利蘭(Somaliland)互設代表處,引來索馬利亞(Somalia)與中共當局抗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0日表示,「一個索馬利亞」原則跟「一個中國」原則,都一樣「可笑而荒謬」。中共當局打壓他國與我國交流互動,中共剝奪自由、破壞異己、侵犯人權的作為,才該受國際社會譴責與唾棄。

臺灣與索馬利蘭發展外交關係,中共竟派團施壓,還教唆與索馬利蘭有主權爭議的索馬利亞政府,發表一個索馬利亞聲明、譴責臺灣侵犯領土完整與國家主權。 

對此,外交部20日回應表示,索馬利蘭於1991年獨立,已進行3次總統大選,是相對穩定民主政體,扮演東非地區和平的重要力量。索馬利亞政府所謂「一索原則」,臺灣人聽起來覺得格外熟悉,因為這與中共「一中原則」一樣,都是可笑而荒謬,相信索馬利亞是受中共影響才這樣說。

歐江安指出,臺灣是臺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當局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代表臺灣人民,更無權干涉臺灣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我方強烈抗議與譴責,中共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他國與我國交流、互動,中共剝奪自由、破壞異己、侵犯人權作為,才該受國際社會譴責與唾棄。

歐江安表示,臺灣與其他已在索國設處的英國、丹麥、加拿大、歐盟等國際成員並無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索馬利亞政府無權置喙;臺索基於民主、自由理念一致而結盟,政府持續透過務實外交、互惠互利精神,深化雙邊關係,並歡迎全球任何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與臺灣發展實質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