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原民首度平反司法不法 賴清德:轉型正義不分族群

副總統賴清德(右1)24日上午出席「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與促轉會主委楊翠(左1)、受難者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右2)、受難者廖麗川之子廖純慶(左2)合影。(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右1)24日上午出席「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與促轉會主委楊翠(左1)、受難者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右2)、受難者廖麗川之子廖純慶(左2)合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24日舉行「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並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發決定書給受難者家屬,為鄒族原住民平反罪名。賴清德表示,未來追求轉型正義,必然也要全臺灣不分族群,共同面對歷史事件,和解、修復、重建,大家一起來,讓下一代過著沒有恐懼的日子。

1954年,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的胞弟、時任吳鳳鄉衛生所所長的杜孝生,以及吳鳳鄉鄉公所森林幹事廖麗川兩人,因「高一生、湯守仁等叛亂及貪汙案」牽連,遭判侵占、圖利。

促轉會成立後,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廖麗川之子廖純慶向促轉會提出聲請,重新調查兩人父親的「貪汙」案;經促轉會調查後,認定所受有罪判決構成「司法不法」,依《促轉條例》第六條第三項第二款規定,決定撤銷刑事有罪判決。

對此,賴清德表示,他要代表總統蔡英文追悼杜孝生、廖麗川兩位受難者,非常不捨他們所承受的冤枉,要慰問家屬,「你們受委屈也辛苦了,對你們的孝順、鍥而不捨精神表示欽佩」。他表示,促轉會立案後,調閱所有資料、深入部落調查,並多次召開審查會,最後做出平反罪名的決定,而且非常用心體貼到部落讓族人知道所有情況,在族人面前為其洗刷冤屈,才有辦法改變6、70年前,統治當局在族人面前抹黑的罪名。

賴清德認為,本案具備三個重大意義,第一、這是《促轉條例》第六條第三項第二款的平復司法不法案件中,第一個平反的原住民族案件。當年沒有任何一個族群能夠避免受害,未來追求轉型正義,必然是全臺灣不分族群共同面對各個歷史事件。

第二、這是第一件非內亂外患罪予以平反案件,該案當年申請賠償不被接受,是因為補償條例只限制叛亂罪,《促轉條例》通過後,讓正義光芒可以照到過去無法照到的隙縫。

第三、這是原住民族指標性案件。原住民族並非只是個案的平復冤屈,在整個過程中,可讓社會知道原住民也被威權當局迫害。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8月1日做出最誠摯的道歉,面對原住民400年所受不公平對待進行道歉,也在總統府內成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與原住民平等的討論轉型正義方向,這是蔡英文總統展現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