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洪水肆虐 癱瘓中國稀土、化肥廠

長江流域洪水肆虐,迫使諸多工廠生產陷入癱瘓。圖為8月19日重慶水災景象。(AFP)
長江流域洪水肆虐,迫使諸多工廠生產陷入癱瘓。圖為8月19日重慶水災景象。(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長江流域洪水肆虐,迫使諸多工廠生產陷入癱瘓,對本已遭受中共病毒(冠狀病毒)打擊的中國經濟造成更大創傷。受重創行業範圍廣泛包括稀土、化肥和多晶矽等。

儘管中共當局沒有披露自6月以來洪水造成的總經濟損失,但很多遭洪水淹沒、不得不停止營運的製造公司所披露的數字足以可以反映洪災對經濟的重創程度。

據《日經亞洲評論》8月24日報導,位於四川的「盛和資源」(Shenghe Resources)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稀土生產公司。該公司8月19日表示,洪災已破壞了固定資產,包括兩個工廠的設備和庫存。

其中一個受損工廠在2019年生產了2萬8,227噸稀土鹽水類產品,約占「盛和資源」營業收入的8%。該材料是對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生產至關重要的17種元素之一。該公司股價週一跌至7.90元(人民幣,下同),較一週前下跌了11%。

這家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初始估計,洪災給其帶來的損失將在3.9億至5.2億元之間,具體數字尚未知,因為洪水使公司員工無法進入工廠評估實際破壞情況。

根據中共政府的數據,中國在去年生產了13.2萬噸稀土礦,占全球產量的近2/3。化肥生產商「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月20日宣布,其工廠已被淹沒。生產線損失和庫存損失估計為3.5億元。光大證券(Everbright Securities)的分析師表示,「四川和邦」和福華集團占中國磷礦產量的24%,何時恢復生產尚不確定。磷礦是一種廣泛用於製造肥料和動物飼料的礦物。

中國通威太陽能旗下的永祥股份在四川的多晶矽廠也因洪災被迫暫停生產。通威股份是全球排名第三名的矽料龍頭,旗下四川永祥多晶矽的全部設備已經停止。

通威太陽能的多晶矽年總產能高達8萬噸,占中國總產能1/5。彭博能源財經報導稱,通威四川廠每年可生產2萬噸多晶矽,爲2019年全球總產量的4%。

這場洪災還影響到了皮革生產商「四川振靜股份有限公司」。其15.7萬平方公尺的工廠被水淹沒。這家為汽車和製鞋商供貨的公司表示,需要3個月才能恢復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