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青農獨特技術 重新刷亮竹塘洋菇招牌

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興家菇類栽培農場。(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參訪興家菇類栽培農場。(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28)日上午參訪竹塘鄉興家菇類栽培農場,體驗現場採收洋菇白色小精靈,並品嘗洋菇料理。王惠美說,莊孟引場長及李美玲夫妻很用心栽培洋菇,洋菇非常嬌貴,太潮濕採收後容易變黑、太乾則洋菇表面會裂開,要生產漂漂亮亮,就得看技術,獨特技術栽培比別人大一號的「霸王洋菇」,外型又白又圓,就像蔬菜類的珍珠,吸引法商家樂福、美商好市多及全聯等賣場青睞,重新刷亮竹塘洋菇招牌。

王惠美28日在竹塘鄉長蔡碩任、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等人陪同王縣長說,竹塘鄉也是洋菇的故鄉,二十幾年前非常興盛,雖然有一段時間沒落,但在竹塘鄉農會用心輔導農民栽種下,興家菇類栽培農場已獲得與家樂福的合作,採購霸王洋菇,洋菇是彰化很好的農特產,歡迎大家多吃洋菇,讓自己健康強壯。

農場主人李美玲說,一開始是在菜市場販售行銷,現在認真打拚、專注生產,民眾可以到家樂福、好市多、全聯、頂好等賣場購買。洋菇含多醣體、纖維質及蛋白質,並具有修護人體的功能,經濟價值高,尤其要種出這麼白、這麼大號的洋菇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好好品嘗。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興家菇類栽培農場率先加入產銷履歷,所以目前能夠在全國這麼多知名度很高的大賣場行銷,消費族群多是大都會區很重視品質的家庭主婦,栽培方式跳脫傳統,菇舍的設計、生產觀念都有創新,克服過往的盲點,提升品質,場長莊孟引是農會產銷班班長,積極拓展洋菇的行銷管道,農會也推薦興家菇類參加神農獎選拔比賽,希望他們能拿到好成績。


王惠美體驗採菇辛苦。王惠美體驗採菇辛苦。(彰化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表示,彰化是全臺灣最大的洋菇栽種區域,面積為151公頃,竹塘就占了110公頃,年產量為995噸,所以大部分外銷的洋菇都來自竹塘,洋菇肉質緊實、口感Q脆,帶有一股特殊香味,營養價值極高,又稱蘑菇。

目前竹塘雖然有許多農民栽種洋菇,但大多為傳統舊式菇寮,品質與產量較不穩定,莊孟引及李美玲夫妻引進現代化空調環溫控制系統,讓溫度控制在15度至17度之間,維持洋菇產量與品質,因此產量最多的菇寮就是興家菇類栽培農場。近幾年來也在市場上受到好評,2018年更榮獲家樂福大賣場的最佳安心獎,因為他們率先將洋菇產業加入產銷履歷系統,且品質都是最好的,這也是全國所有養菇場只有興家洋菇栽培場才有,可說是彰化之光,期許農友不斷精進技術、細心栽培,生產更優質、健康且安全的彰化優鮮農產品,也呼籲大家多食用在地農特產品。

場長莊孟引說,從事農業惟有一步一腳印,7、8年前竹塘洋菇產業面臨低點,還被消費者視為低價蔬菜,不甘心血遭漠視,於是到西螺果菜市場擺攤,在努力行銷下收到許多盤商訂單,包括家樂福,不過進入大型賣場平台後生產並未鬆懈,反而主動要求加入產銷履歷制度,還投資上億設備,監控洋菇品質,都是為了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