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年齡、體重、飲食、運動會影響婦女的生育能力

宏其婦幼醫院院長張紅淇(右1)、學術副院長王馨世(右2)、副院長唐雲龍(左2)與行政副院長劉興寬(右1)暢談長壽又無病的保健新概念(記者陳建霖/攝影)
宏其婦幼醫院院長張紅淇(右1)、學術副院長王馨世(右2)、副院長唐雲龍(左2)與行政副院長劉興寬(右1)暢談長壽又無病的保健新概念(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最大的宏其婦幼醫院長張紅淇延攬今年8月從長庚醫院退休的王馨世教授醫師,轉任宏其婦幼醫院學術副院長暨國際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繼續為民眾服務。張紅淇說,年齡、體重、飲食、運動會影響婦女的生育能力,如果每天生活起居及生活型態規劃好,輕鬆過活,婦女爬山運動可以減少賀爾蒙不足。他推薦王馨世教授的新書「能夠長壽又無病的保健新概念」,希望每個國人身體健康,快樂過生活。

宏其婦幼醫院院長張紅淇(右1)推薦王馨世教授的新書書「能夠長壽又無病的保健新概念」宏其婦幼醫院院長張紅淇(右1)推薦王馨世教授的新書書「能夠長壽又無病的保健新概念」(記者陳建霖/攝影)

王馨世以多篇論文及研究報告享譽人工生殖領域,他指出,體重過重、肥胖已成為全球性的議題,除影響健康,增加罹患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等與癌症的機會外,婦女的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影響卵巢排卵功能、以及懷孕的機率。肥胖的婦女會使其卵子積存過多的脂肪與膽固醇,繼而引起卵子內部構造(如:輸送蛋白質的內質網、與提供能量的粒腺體)的功能異常,肥胖婦女的卵子即使在受精後,胚胎的發育會比較差,懷孕的機率也較低。

宏其婦幼醫院學術副院長王馨世(中)指出體重與年齡都會影響婦女的生育能力宏其婦幼醫院學術副院長王馨世(中)指出體重與年齡都會影響婦女的生育能力(記者陳建霖/攝影)

王馨世說,英國倫敦的蓋伊和聖托馬斯醫院,分析了33個研究,含括47,967個試管嬰兒治療週期,發現婦女的體重過重、或肥胖(BMI超過25),即使接受試管嬰兒治療,懷孕的機會還是比正常體重的婦女(BMI為19-24)低16%,而且流產率提高了31%。

體重過重或肥胖,會改變體內新陳代謝的狀態,造成卵巢濾泡萎縮及抑制排卵,以致排卵稀少,或造成長期無排卵(即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無排卵就無法受孕。

卵巢濾泡的數量,在12-14歲初經來時,兩邊卵巢總共約有20-40萬個濾泡,卵巢的濾泡平均在50歲時會用盡,所以停經年齡約在50歲左右。
血中「抗穆勒氏荷爾蒙(AMH)」值可以反映出卵巢濾泡存量的多寡,一般而言,小於35歲的婦女,AMH值通常介於2-5之間,表示卵巢濾泡的存量還不少,相對的,大於40歲的婦女,AMH值通常小於1,代表卵巢濾泡的存量已經不多。AMH值的高低與懷孕的機率有密切的關係,年紀增加,品質差的卵子比率會升高,更降低了受孕的機會。

宏其婦幼醫院學術副院長王馨世分享養護新概念宏其婦幼醫院學術副院長王馨世分享養護新概念(記者陳建霖/攝影)

他說,無論年齡大小,依懷孕的成功率來排序:試管嬰兒療法>人工受精療法>自然同房。年齡在40歲以上,且AMH值在1.0以下,表示卵巢濾泡的存量已經不多,品質差的比率也比較高,自然懷孕的機率不高,應儘早開始嘗試人工協助生殖療法(試管嬰兒療法,人工受精療法),尤其建議試管嬰兒療程,否則,每個月成批成群的濾泡持續地消耗與萎縮,懷孕的機率也會愈來愈低。

若卵巢濾泡存量低到某一個程度,即使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治療,懷孕的機率也是不高。例如:40歲以上,試管嬰兒療法的懷孕成功率只有15-20%,也就是說,做4-5次試管嬰兒才會有一次懷孕,但相對於自然同房的懷孕機率,已經高出5倍以上了!王馨世鼓勵婦女在35歲之前受孕,如此懷孕的成功率會比較高。

宏其婦幼醫副院長唐雲龍幽默指出,陳時中拯救生命,王馨世創造生命,教育攸關國家未來,少子化衝擊之大可想而知,宏其醫院希望經由生殖中心創造更多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