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企鵝受困冰谷 BBC破例搭救

2019年11月6日,南極南設得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上的一群企鵝。(Johan ORDONEZ / AFP)
2019年11月6日,南極南設得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上的一群企鵝。(Johan ORDONEZ / AFP)

文/記者陳俊村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攝影工作人員在南極拍攝時,遇到一群受困於冰谷之中的企鵝。他們打破不干預大自然的慣例,史無前例地出手搭救這群企鵝。

這些工作人員前往南極拍攝《王朝》(Dynasties)自然紀錄片時,發現一群企鵝,包括年幼的小企鵝,受困在一個很深的冰谷內,可能是被風暴吹到此地。

由於雪地的坡度太陡,這群企鵝無法往高處爬,只能待在原地等死。BBC攝影團隊面臨一個很困難的選擇,那就是要不要出手救這些企鵝?

對於野外攝影師而言,不對野生動物的生活進行干預的原因很多。其一是與野生動物互動可能對人與動物雙方都構成危險。其二是人為干涉可能會阻礙生態系統的正常運作。此外,野生動物必須自行取得食物來源。

在風暴肆虐了兩天之後,天氣終於放晴,但受困的企鵝已經迫切需要幫助。在考量所有選項之後,攝影團隊想到一個從遠處營救這些企鵝,而又不與牠們接觸的方法。

他們在冰谷的一側挖了一個斜坡,而且還有臺階,以方便企鵝走上去。不久之後,他們看見企鵝一隻接一隻地沿著斜坡上走,並返回到牠們的棲息地。

這些攝影工作人員如此罕見的決定與行動,獲得了BBC與其他野生動物專家的稱讚。這種非侵入式的干涉通常是不可能的,但卻幸運地發生在這群企鵝身上。

該節目的執行製作人根頓(Mike Gunton)告訴BBC廣播四台說,在他從事這一行30年來,這種事情極其罕見,因為他們不應該干預大自然,但這次是非常特殊的情況。

根頓表示,這次的救援行動對人與企鵝都沒危險,也沒有改變生態系統或影響掠食者覓食,所以BBC團隊出手搭救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