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限制AI技術出口 白宮:諷刺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一(8月31日)表示,川普政府還將瞄準更多中國應用程式(App)。 (SAUL LOEB / AFP)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一(8月31日)表示,川普政府還將瞄準更多中國應用程式(App)。 (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美國企業洽談收購中國應用程式(App)TikTok(抖音海外版)之際,中共拋出對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出口限制。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一(8月31日)表示,中共偷了美國的技術當作自己的,現在要禁止技術出口,真是「諷刺」。

中共商務部和科技部8月28日宣布,修正禁止或限制出口技術的目錄,增列條例幾乎針對TikTok的數據演算法。中共尚未公布修正版目錄的生效日期,不過外媒分析,此舉可能代表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給美國企業前,必需得到中共批准。

納瓦洛週一接受福斯電視臺採訪時說:「基於中方最新的宣布,有一件事情我可以告訴你,我覺得有些諷刺的是,如果你看看中國的人工智慧歷史…中國現在的很多人工智慧都來自於谷歌和微軟這兩家美國公司。因此,我們再次遇到了一個典型的情況,那就是,中國(中共)強迫技術轉讓,從我們這裡把技術拿走,而現在他們卻在限制它(人工智慧),所以這裡有些諷刺。」

納瓦洛也再次提到禁止中國App的重要性。他說:「至關重要的是,這個國家(美國)不能再使用中國企業的App,或者是那些可獲取我們數據,並把數據傳送到中國伺服器的App。這些數據會被用來監視、監控和追蹤你。」

「它將會被用來盜竊你們的密碼,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被用來勒索和敲詐你。」納瓦洛說,這就是美國對TikTok和微信實施禁令背後的政策立場,而且「還會有其他(中國App受管制),因為中共基本上是企圖在全球獲取技術和影響力。這個國家(美國)、這個總統(川普)將不會容忍這一點。」

納瓦洛還說,美國想要確保,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建一道防止數據傳輸的「防火牆」;這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政策問題。

納瓦洛在8月1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採訪時,也曾就TikTok的危險性向美國人提出了警告,同時也解釋了為何美國總統川普要禁止這款App。

他說,「每次你註冊TikTok,你所有訊息都可能直接被送回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中共)軍方和中國(中共)政府手中。」「這是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