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經貿對話 蕭美琴:與TIFA相輔相成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不僅涵蓋貿易議題,還包括半導體、5G、醫療、能源等各領域。(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不僅涵蓋貿易議題,還包括半導體、5G、醫療、能源等各領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有關臺美經濟對話,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日表示,臺美雙方正在積極磋商中,有具體結果再對外報告。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說,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不僅涵蓋貿易議題,還包括半導體、5G、醫療、能源等各領域。對話機制與「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輔相成。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表示,美國將啟動與臺灣的「經濟與商業對話」(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對此,吳釗燮說,臺美經貿對話、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雙方都在磋商中,至於何時啟動?如何啟動、哪些人參加?討論議題等事宜,有具體結果再對外報告。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將親自來臺主持會議,最快在年底,這將是美國國務院目前訪臺最高層級官員。

經濟部長王美花2日表示,相關的安排雙方正在密切磋商中,應該今年會召開。至於談論的議題,由於率團來臺的是國務院負責經濟、能源的次卿,相信在這部分會有深入交流,半導體、5G也都會談到,甚至也可能會提到美國印太戰略供應鏈部分。

據中央社報導,蕭美琴9月2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臺美經濟對話包含產業各項議題,半導體、5G、醫療等進一步全面性整合,具體方向與細節還在洽商,期盼對話能年度常態性舉行,帶動雙邊經貿長遠關係。

有關臺美經濟對話與TIFA的差別?蕭美琴表示,TIFA是貿易對話,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而經濟對話則不限貿易,還包含供應鏈、能源、資訊科技等許多面向,涉及權責範圍與美國整體政策戰略框架廣泛,有助帶動台美多層次、多面向擴大整體經貿關係整合與互動。

至於美牛、美豬開放進口後,是否有利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啟動?蕭美琴認為,美國牛豬進口限制一直是主要障礙,臺灣處理和美國貿易紛爭最棘手問題,向國際宣示有能力面對國際接軌挑戰,並符合國際科學標準,各國對臺灣整體國家信任度會更有信心,未來和各國洽談經貿合作,會有更高意願與臺灣談。

不過,有媒體報導,指美國提出「臺美經濟商業對話」之前,臺灣事前一無所悉。經濟部昨日嚴正澄清,這是錯誤且外行的說法,與事實不符。經濟部長王美花參與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議前,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直接通話溝通,經濟部、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相關幕僚單位,也都有充分的資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