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每天吃葡萄 不易罹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初期階段出現的認知衰退現象,藉由經常食用葡萄或許可以提供保護的作用。(123RF)
阿茲海默症初期階段出現的認知衰退現象,藉由經常食用葡萄或許可以提供保護的作用。(123RF)

文/陳俊村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經常發生於老年人的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會出現記憶喪失、認知障礙等症狀。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食用葡萄,或許可避免罹患這種足以影響正常生活的病症。

此項研究是針對10名出現早期認知功能衰退者進行研究,其中一半是男性,另一半是女性。研究人員將這些受試者分成2組,其中一組每天食用葡萄粉末長達6個月,這些葡萄粉末相當於2.25杯(532毫升)的新鮮葡萄;另一組則食用安慰劑粉末(受試者以為是葡萄粉末),安慰劑粉末在外觀和味道上都與葡萄粉末類似,但不含葡萄多酚(grape polyphenol)營養素。

在研究一開始進行時與研究進行6個月後,研究人員分別量測受試者的認知能力與大腦的新陳代謝情況。量測結果發現,食用安慰劑粉末那一組的受試者,其大腦受早期阿茲海默症影響的區域,出現顯著的新陳代謝衰退;食用葡萄粉末那一組的受試者,其該區域的新陳代謝情況正常。此外還發現,後者大腦在與個人注意力、記憶力改善相關的其他區域,其新陳代謝有增加的現象。

研究人員推論,產生出這種效果可能是起因於葡萄多酚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屬性。事實上,葡萄多酚確實可以減少大腦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同時能促進腦部的血液流通,並維持提升記憶力的化學物質水準。

主導此項研究的丹尼爾.希爾弗曼(Daniel H. Silverman)博士表示,由此研究結果得知,阿茲海默症初期階段出現的認知衰退現象,藉由經常食用葡萄或許可以提供保護的作用。

除了吃葡萄之外,還有其他方法也可以對抗阿茲海默症,例如:喝咖啡、喝蘋果汁、打坐等。此外,擁有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因為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