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六都交通事故件數第一 警方執法交整吃重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警方研擬易肇事路段改善方案,車禍處理恢復由派出所與交通分隊分工處理。(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警方研擬易肇事路段改善方案,車禍處理恢復由派出所與交通分隊分工處理。(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4日進行警察局工作報告,市議員林政賢針對桃園交通安全事故、高階警官職缺保留在地等議題提出質詢,指出7月份六都交通事故件數,桃園市4,239件拿下不光彩的第1,甚至蟬聯了六個月第一名。另一議員林正峰建議警方研擬易肇事路段改善方案,車禍處理恢復由派出所與交通分隊分工處理。

市議員林政賢針對桃園交通安全事故指出,桃園六都交通事故件數第一。市議員林政賢針對桃園交通安全事故指出,桃園六都交通事故件數第一。(市議員林政賢服務處提供)

林正峰建議市警局,指派交通專業員警調查全市易肇事路段的標誌、標線、號誌、道路負荷量、路邊設置之停車格路段是否需改善等資料,邀請道安與交通專業學者研擬改善對策與方案,於市府道安會報中提案,作成改善決議後由各權責單位進行改善。

桃園市警局把交通意外事故處理單位,統一改由各交通警察分隊專責處理之後,衍生出單純的擦撞意外,派出所員警到達現場亦無權排除,形同警力的浪費、處理速度更慢、更易造成塞車等情況,林正峰建議再回恢過往的分工做法,A1車禍才歸由交通警察分隊處理,一般無人員傷亡之車禍案件,仍維持由派出所就近處理。

市警局長陳國進説,市警局增加了265名交通警察專責處理交通意外事故差年多來,確實發現有林正峰所説的現象,將遵照林正峰的建議,恢復由派出所與交通警員共同處理,警方內部研議完成分工作業後開始實施。

林政賢指出,市長在今年6月曾經提出要將高階警官職缺擴編,讓警政監及督察等人員編制擴充,桃園市督察只有6位,預計擴編至10位;警政監只有3位,預計擴編至6位,但員額增加時,警政署或其他單位皆有機會到桃園升官,應該多爭取桃園市警察原地升等,保留本地職缺。

林政賢也指出,日前警政署公布7月份六都交通事故件數,桃園市4,239件拿下不光彩的第1,甚至蟬聯了六個月第一名,更指出據各縣市交通事故死傷統計桃園市1月到6月交通事故死傷情形六月邁向高峰,受傷5,222人,死亡人數32人,桃園最高,整體總計加起來我們1月到6月的受傷人數是29,872人第一名,甚至主要發生地點都在中壢、龜山、桃園,每千人死傷人數分別為2.93、2.77、2.36。

林政賢同時針對酒駕的部分表示,5月A1類道路交通事故酒駕肇事率死亡人數桃園有三件是六都更是全台各縣市之冠,而109年5月A2類道路交通事故酒駕肇事受傷人數統計中,桃園是六都之冠。面對桃園交通惡化,直指警察局要有具體對策降低發生率有效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