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歐洲外交碰壁 王毅「哭喪臉」遭譏諷

德國外長馬斯(左1)1日與中共外長王毅(右1)會面。(MICHAEL SOH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外長馬斯(左1)1日與中共外長王毅(右1)會面。(MICHAEL SOH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中共外長王毅日前結束歐洲訪問。不過此行卻四處碰壁,尤其結束訪問前,他面帶「哭喪臉」無端斥責捷克參議長的影片更在網路熱傳,遭網友譏諷。

王毅於8月25日開始歐洲5國8日之旅,首站挑選去年加入一帶一路的義大利。不料,義大利外長在雙方共同記者會上表示,義大利和歐洲盟友同樣關注《港版國安法》和有關人權問題,支持香港「一國兩制」,強調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重要性。而在幾個星期之前,義大利官方還曾表示不會在香港問題上干涉中共內政。

第二站,荷蘭外長提到大陸人權和香港自治等問題,他在會談後的聲明中批評香港抓捕記者和推遲立法會選舉,以及北京實施有爭議的《港版國安法》,他還呼籲關注北京對大陸民眾宗教和信仰自由人權的限制。

在挪威,王毅遭到記者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香港社運人士的嗆聲,以及對於香港、新疆、疫情等問題的批評。挪威是王毅此行中唯一一個非歐盟國家,挪威明年開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兩年。

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和王毅的會晤當中也明確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而且強烈要求中共兌現其對國際的承諾。

最後一站德國,外長馬斯不但當面要求中共撤銷《港版國安法》,盡快重啟香港舉行立法會選舉。還提到新疆人權狀況。對捷克議長近日率領代表團訪問臺灣,馬斯表示已向捷克表達了德國支持的立場。針對王毅表示的就捷克「公開挑釁」行為,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付出沉重代價」的恐嚇言論,他甚至強硬表明:「威脅不適合這裡」。

王毅歐洲之行還遭到香港抗議者、維族團體、西藏團體,以及法輪功學員和民主人士的抗議。王毅訪問荷蘭當天,很多中國民主人士打著「中共貪腐,人民受苦」、「中共病毒」等標語,人群喊出:「王毅狗奴才」,「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對王毅歐洲之行四處碰壁,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這正好說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外交遊說後,大規模廣泛組織構成的聯合陣線開始起作用,「全世界都認識到中共這個政權的邪惡,並且在這個瘟疫、中共病毒事件上的惡劣角色。」

他說,王毅戰狼式外交政策導致人們的反感,「現在美國開始持強硬態度,從王毅到中共的大五毛等所有對外宣傳的人全部口徑放軟,中共害怕美國正在開始的軍事打擊,或其他更進一步行動。」

這也讓全世界認識到,中共實際上是外強中乾,「這個邪惡政權並不是它原來看起來那麼囂張,那麼強大,中共實際上是心虛膽小的,甚至是害怕的。」謝田說。

王毅「哭喪臉」影片熱傳 網友譏諷

王毅到訪歐洲期間正值捷克議長率領代表團到訪臺灣,王毅對此斥責「公開挑釁」,並恐嚇捷克做好付出沉重代價的準備。他還說,「我們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我們是受到侵害的一方。」不過,王毅面帶哭喪的表情影片受到網友熱傳,紛紛譏諷。

推特網友「Otto Huang」發帖說,「捷克議長訪臺。中共外長王毅快哭了。」

網友「阿米」說,「這在外丟臉丟大了,哭什麼呀,不是戰狼嘛……」

網友「暴風雪」說,「原來戰狼也是會掉眼淚的,我以為戰狼永遠都是無情的。」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王毅是故意裝出哭喪臉。網民「塑料小槍」說:「裝的,演戲呢,知道這兩天四處碰壁而且名聲很臭,所以改變策略了,唱苦情戲。」

網友「dannnnniel」說,「中方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大哥別玩,製造假貨、麻煩、衝突、入侵甚至世紀病毒也是世界第一。」

網友「Paul Chen」表示,中共之邪惡,不在於表面上橫眉立目或和顏悅色,而在於其扭曲的共產獨裁價值觀,都在把人領向深淵。

湖南馮先生對大紀元表示,王毅確實是哭喪著臉在解釋他對捷克參議長的指責,在推脫自己的責任,不過,「他絕對推脫不了自己的責任,因為這一次的外交失敗或失誤是直接由他的戰狼外交導致的,很可能他會為習近平所謂的外交思想背鍋,成為背鍋俠。」

現在,微信、推特上都可以看得到很多了解真相的網民都在譏諷王毅,馮先生說,「包括王毅的歐洲五國之行都是所謂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巨大失敗,也是因為中共長期有稱霸全球的野心最終導致的外交失敗,使得世界各國對它孤立。」

「王毅原本傲慢、強硬、戰狼式的臉面,現在也變得像霜打的茄子一樣,開始告饒了。」謝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