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擊球打中裁判 喬科維奇被判出局

喬科維奇(中)上前關心線審(左)傷勢。(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中)上前關心線審(左)傷勢。(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第四輪,世界第一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首盤第12局的局間休息時,魯莽擊球,意外打中了線審頸部,被組委會直接取消了參賽資格。塞爾維亞人賽季26連勝戛然而止,衝擊生涯第18座大滿貫冠軍也被迫止步。隨著小德的出局,本屆美網確定將會誕生大滿貫史上首位「90後」冠軍。

由於瑞士球王費德勒(Roger Faderer)和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雙雙缺席,喬科維奇被視為是本屆美網男單冠軍的頭號熱門,賽前連勝也已達到了26場。

喬科維奇此役對上西班牙選手布斯塔(Pablo Carreno Busta),首盤喬科維奇以5:4領先,在第10局取得40:0領先時,卻沒把握機會,被布斯塔化解了3個盤末點,雙方戰成5:5,也使喬科維奇情緒出現了一些波動。

第11局,喬科維奇在0:15落後救球時滑倒,請求了醫療暫停;回到場上後,又被對手破發,以5:6落後。

此時局間休息,喬科維奇走向自己的位置,順勢將手中的球擊向後場。結果,球不偏不倚恰巧打中了場邊線審喉嚨,女裁判瞬間倒地,並且出現乾咳狀況。喬科維奇第一時間表示歉意,並上前詢問;經過簡單治療後,女裁判起身離場。

隨後,大會裁判長和主審在反覆商議之後,認定喬科維奇為惡意擊球、違反運動道德,主辦單位不僅依大會規定取消喬科維奇參賽資格,還說他會失去這次在美網的所有積分和獎金。喬科維奇也在個人社群媒體發文,表示自己不是故意的:「這整個情況令我感到十分難過,其實我整個腦袋空白。」

這也代表布斯塔不戰而勝,直接闖入八強。自男子網壇進入「三巨頭」時代以來,90後球員一直被壓制著。而最老的90後選手也已經跨過而立之年,但他們至今還從未能在大滿貫賽場上拿過任何一個冠軍。如今美網將創造歷史,讓人們見證首位90後選手登頂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