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電影業慘澹?名導演代言手遊

馮小剛,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馮小剛,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的一款手機遊戲「原始傳奇」在抖音打出一則廣告,知名電影導演馮小剛竟然成為該遊戲的代言人,讓網友紛紛感嘆:「今年的電影業真的太慘了。」

多家陸媒在報導中稱,馮小剛在廣告中大打感情牌:「2001年,熱血傳奇問世,我就與哥們一起去胡同口網吧玩,年輕時缺錢,一碗泡麵3人吃,爆裝備高興3天。現在終於能在手游「原始傳奇」上跟兄弟們再續熱血了……」

這讓網友質疑:「馮小剛1958年出生,2001年已經40多歲了,還跟哥們跑胡同網吧包夜,身體受得了嗎?」作為中國一代名導,馮小剛居然當起了手游代言人,讓網友非常震驚電影行業的低迷,感慨「今年的電影業真的太慘了」。

2018年,馮小剛因電影《手機2》惹上麻煩,同年5月爆出震驚娛樂圈的「陰陽合約」事件時,恰逢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共國庫空虛,當局將目標聚焦到娛樂圈偷稅漏稅、天價片酬等現象,在明星藝人身上「剪羊毛」。眾多明星捲入風暴,范冰冰、馮小剛等被列入「黑名單」。

4個月後,范冰冰遭當局罰款逾8.8億元(人民幣,下同),與此同時,馮小剛也與曾簽訂「對賭協議」的華誼兄弟一起「從雲端墜落」。僅2018年,華誼股價便從每股10.8元跌至每股4.06元,跌幅高達62%,市值蒸發超過180億元。此前被視為華誼兄弟「搖錢樹」的馮小剛,從2018年9月開始頻繁註銷公司,《手機2》的上映也遙遙無期,導致2018年上映的作品為零。馮小剛需按「對賭協議」賠償承諾的業績。

2019年,馮小剛宣布攜新片《只有芸知道》回歸,可惜該片的票房與口碑雙失,只拿下1.5億多的票房以及6.4的豆瓣評分。有位給出一星評價的觀影人這樣寫道:「這片子必須改名,芸知道啥,不知道啥,我都不知道,估計只有馮知道。」

雖然不清楚《只有芸知道》是否為《手機2》無法正常上映而衝業績的「臨時替代品」,但天眼查App顯示,在《只有芸知道》出品公司之一的「浙江東陽美拉傳媒有限公司」中,馮小剛持股30%為最終受益人,大股東正是持股70%的華誼兄弟。

2020年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讓馮小剛與華誼兄弟更加雪上加霜。雖然華誼兄弟最近憑著禁映2年後剛上映的《八佰》回了口血,但依舊「生死未卜」,馮小剛也仍面臨困境。

一位業內人士對「封面新聞」表示,「如果不是無片可拍,馮導怎麼也不會去接手游代言,這和他的人設反差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