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片尾感謝名單含中共迫害機構 《花木蘭》再挨轟

韓國的學生和公民團體呼籲抵制《花木蘭》,以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韓國的學生和公民團體呼籲抵制《花木蘭》,以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Mulan)播映後爭議不斷,日前才因女主角劉亦菲曾公開「挺港警」言論,遭臺灣網友集體抵制。最近,又有人發現電影片尾感謝名單中,竟出現許多涉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共機構,再度引發民主人士的譴責。

9月7日,現居英國的香港作家吳志麗分享了《花木蘭》片尾感謝名單的截圖,指出該片的拍攝地點,正是大規模迫害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新疆地區。

感謝名單中不僅包含了新疆的八個政府單位,其中更出現「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和「吐魯番市公安局」等,實際參與維吾爾族「再教育營」的中共單位。

德國學者岑茨(Adrian Zenz)的調查指出,中共正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婦女強制實施絕育計畫,僅2019年新疆生育率就下降24%。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魯澤(Nathan Ruser)也在推特上表示:「吐魯番市公安局經營著至少14個非法關押少數民族的拘留設施。」

岑茨在接受BBC採訪時也表示,吐魯番市公安局實質負責管理「再教育營」。他批評迪士尼是「在集中營陰影下牟取暴利的國際公司」。

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發推文,呼籲大眾抵制《花木蘭》。黃之鋒寫道:「情況變得越來越糟!現在,當你觀看《花木蘭》時,不僅代表您對警察暴行和種族迫害視而不見(由於主演的立場),你還可能參與了大規模維吾爾族監禁。」

事實上,2017年花木蘭導演卡洛(Niki Caro)在Instagram上發布了在中國勘景的照片,其中一張標記著「亞洲 /烏魯木齊」的照片,即引起網友反感,並抗議《花木蘭》在實施大規模人權迫害的區域拍攝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