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繪本涉同性婚姻 家長聯盟反對入校園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9日開記者會表示,《國王與國王》繪本,內容涉及同婚,引發部分家長團體不滿。(記者林紫馨/攝影)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9日開記者會表示,《國王與國王》繪本,內容涉及同婚,引發部分家長團體不滿。(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新生贈書與閱讀推廣計畫」,109學年度共採購40.9萬冊書籍,發給國中、國小新生每人一本,而書單中的《國王與國王》,內容涉及同性婚姻引發部分家長團體不滿。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家長團體9日開記者會表示,教育部應主動回收這本繪本,且將來應公布選書和審書的制度。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家長團體發出的主要訴求是:一、要求教育部公布選書和審書制度,讓流程透明。二、要求教育部進入校園的所有書籍,不論是圖書、教科書還是輔助教材,都必須要有家長代表參與審查。三、教育部不遵守課綱議題指標的適齡專業認定,應主動要求收回該書。四、教育部溝通管道需暢通。

臺北市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徐正文也提到,該書提供到學校,不僅教育部錯了,文化部也錯,兩部會事前應先找家長認識該書,甚至讓家長陪讀該書,建議教育部回收該書。

徐正文提到,相信社會大眾都是尊重性別平等與自由,但人格養成要到高中階段,才會定性,教育部如今提供這本繪本給小學學童,呼籲教育部務必定期做好追蹤,了解孩子個別學習情況。

教育部回應,這項贈書案主要為提供學生課外閱讀的多元文本,引導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並透過閱讀瞭解多元的世界。專案當中的審書委員組成,包含教授學者1名、國中或國小校長1名、國中或國小教師2名及民間團體、兒童文學作家或評論家1名,有一定代表性,且本身亦多為家長。未來亦將評估納入家長代表之合宜性。

教育部表示,《國王與國王》是一本能讓孩子理解且尊重差異的繪本,並提及情感教育中的挫折,以溫和且多元的方式呈現相關內容,對此,教育部因應學生不同需求,將開放各校可在9月11日前,以加書或退書的方式,辦理書籍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