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聯新國際醫院百人報考

聯新國際醫院組團報考人數破百,聲勢浩大。(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組團報考人數破百,聲勢浩大。(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今年全國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將於9月12日、20日兩梯次登場,聯新國際醫院組團報考人數破百,聲勢浩大。院方不僅全額補助報名費,並且將由總院長張煥禎親自率團參加,全力打造全國第一家客家特色醫院,提供友善客語就醫環境,帶動客家文化傳承與發揚。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辦理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桃園市為客家第一大庄,報名人數3,633人全國第一。聯新國際醫院今年大陣仗組團101人報考,院方不僅補助員工全額報名費250元,如果通過認證,於醫院內部升等考評將酌予加分,以鼓勵同仁學習客語。

聯新國際醫院參加客語認證由張煥禎、副總院長廖文山、資深副院長許詩典3位院長領軍,以及62位醫師護理人員、36位行政人員,全院齊力提升客語服務品質,落實客家文化傳承。

張煥禎表示,桃園是全國參加客語認證人數最多的城市,聯新國際醫院是桃園市參加客語認證人數最多的團體。客家文化是台灣多元文化的重要一環,語言是文化推廣不可或缺的重要面向,聯新國際醫院全體員工擁有最大比例會說客家話,也是全國重要的客家特色之一。

張煥禎是客家人,長期致力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曾擔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員,現任桃園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張煥禎與多位院長主管率先報名參加今年客語認證,以身作則起帶頭示範作用,鼓勵更多同仁不分族群,都能踴躍學習客家話。

聯新國際醫院為全國第一家客家特色醫院,院內成立「客家文化推廣委員會」,統籌客家文化推廣,經常舉辦各種客家活動,開辦友善客語門診,醫院的電話語音系統,院內廣播系統、電梯樓層播報皆提供客語播音服務,並且透過藝術、展覽、表演、美食、空間美學等多元化方式,打造全方位的客家特色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