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二代不滿發展基金委員遭刪4席 移民署:比例上升

「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10日召開記者會,反對移民署刪減發展基金委員代表人數。(記者袁世鋼/攝影)
「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10日召開記者會,反對移民署刪減發展基金委員代表人數。(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移民署日前預告修正「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將基金管理委員會人數從33人下修為29人,並將其中「民間團體代表」改為「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7人」,以保障新住民權益。不過,「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認為,不應刪減民團代表人數。

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表示,修正後新住民占比從21%提升到24%,「代表性不會因為數字變更而弱化」。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表示,修正後新住民占比從21%提升到24%,「代表性不會因為數字變更而弱化」。(記者袁世鋼/攝影)


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指出,相較規模175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設有19至29名委員,但新住民發展基金規模僅10億元,卻多達33人,其中包含政府機關代表12人、民間團體代表11人、專家及學者代表10人。為精簡人事業務,擬將委員下修至29人,其中政府機關代表維持12人,「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7人,專家、學者分別為5人。

對此,「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移民署聲稱下修委員席次總數是為了提高會議效率,但是修正草案卻唯獨犧牲新住民及團體代表的發聲空間,從11人刪減為4人,這樣的版本令人無法接受。

黃齡玉則說明,具新住民身分的基金委員人數已由第1屆的4人逐年增加至第3屆的7人;由於現行辦法中並未明定新住民代表席次,修正後將「民間團體代表」改為「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以確保新住民代表性,且占比會由21%提升至24%,不能只單看總人數。

「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建議,辦法中應明訂「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的比例,至少達到總席次的半數;並建立公開透明的委員遴選機制。「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建議,辦法中應明訂「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的比例,至少達到總席次的半數;並建立公開透明的委員遴選機制。(記者袁世鋼/攝影)

不過,目前民間團體代表11人中就有7名新住民代表,新二代劉千萍認為,即便將新住民納入名稱中,但人數減少為7人勢必也會限縮新住民代表的人數。因此,「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建議,辦法中應明訂「新住民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的比例,至少達到總席次的半數;並建立公開透明的委員遴選機制,讓民眾參與監督。

黃齡玉於記者會現場代表移民署接受「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提出的陳情書。她表示,草案目前仍在預告階段,也是希望能聽取各界意見;預告期將於21日結束,並送交內政部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