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白宮連署釋放12港青達標 律師籲關注港人權

律師黃帝穎呼籲,被關押的12人需要繼續關注,香港人權才會被重視。圖為12港青家屬日前召開記者會。(DALE DE LA REY / AFP)
律師黃帝穎呼籲,被關押的12人需要繼續關注,香港人權才會被重視。圖為12港青家屬日前召開記者會。(DALE DE LA REY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為聲援12名遭中共拘捕的香港抗議者,署名T.Y.的民眾在白宮請願網站(WeThePeople)發起一項請願行動,要求中國(共)釋放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2人,短短兩週,已獲得逾10萬人連署,超過連署門檻,白宮依規定必須予以回應。律師黃帝穎呼籲,被關押的12人需要繼續關注,香港人權才會被重視。

這項請願連署由簡稱T.Y.的民眾9月2日在白宮請願網站申請成案,迄今已達到在10月2日前完成10萬連署的門檻。請願文中指出,12名年齡介於16至33歲的香港抗爭者8月23日乘船出海,3日後,中國海警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宣布,他們因「非法越境」中國而被逮捕。

請願文提及,媒體對逮捕地點的報導相互矛盾,但訊息令人震驚,12人被中國海警控制、拘留在深圳。根據中國法律,行政拘留可延長至30日,這讓人無法接受,「我們要求立即釋放並讓他們安全返港。」文末列出12名抗議者為李宇軒、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鄧棨然、嚴文謙、黃臨福、喬映瑜。

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昆陽臉書發文說,12名港人家屬召開記者會指出,香港政府的不作為令他們無從得知親人的狀況,往往都是從傳媒的報導中得知情況。而12名港人當中亦有未成年人士,家屬被拒絕接觸,令人擔憂他們的人身安全。即使部分人士有藥物需要,當局亦阻止家屬送藥。無法得知家人的情況使家屬們擔憂不已,無法入睡、以淚洗面,不敢想像12名港人現時的情況。

黃帝穎認為,被關押的12人需要繼續去關注,可能很多人沒有被媒體報導或不是有名的運動人士被非法關押,需要透過聲援、國際關注的方式把個案突顯出來。

黃帝穎表示,國安法通過當時,包括英國、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等24國馬上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但對於中共暴政透過國安法把手伸到香港,美國是用具體立法方式處理,西方國家其實應繼續關注有沒有香港的市民被非法拘捕,或透過國安法非法迫害,才能持續讓香港人權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