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大選>做比說重要 分析:選民會投票給川普

美國媒體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支持度上升,大大增加了他連任的贏面。圖為川普9月10日在密西根州的競選集會。(AFP)
美國媒體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支持度上升,大大增加了他連任的贏面。圖為川普9月10日在密西根州的競選集會。(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政治網站「Townhall」9月10日發表的美國大選分析寫道,選民會為政策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現任總統川普;而搖擺州中的最大票倉佛羅里達州,當地古巴裔美國人對川普的支持正在成為新的中堅力量。

文章說,現在距離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不足兩個月,搖擺州的民調正在收緊,選民的關注重點也越來越突出。

這篇名為〈言語v.s.行動〉(Talk Versus Action)的專欄文章作者是庫許曼(Jackie Gingrich Cushman),她是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資深共和黨議員金瑞契(Newt Gingrich)的女兒。金瑞契隨後也社群媒體分享這篇文章。

庫許曼分析,也許選民不喜歡總統川普所有說過的話,但他們喜歡川普的政策;選民已經厭倦了「說正確話、做錯誤事的政客」,相比之下,他們更願意支持「說錯話、但做對事的人」。

握29張選舉人票 兩黨決戰佛州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治客」(Politico)最新的大選分析顯示,從目前的選舉地圖看,有13個州將決定選舉;其中4州偏共和黨、5州偏民主黨、4州勝負難料。而在關鍵搖擺州中,最重要的大票倉是佛羅里達。

根據美國的選舉規則,決定總統選舉結果的不是全民總票數,而是「選舉人團」的最後票數。只要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就可當選總統。

4個偏共和黨的州分別是德克薩斯州(38張)、喬治亞州(16張)、愛荷華州(6張)和俄亥俄州(18張),共計78張選舉人投票。

5個偏民主黨的州分別是:內華達州(6張)、明尼蘇達州(10張)、新罕布什爾州(4張)、賓夕法尼亞州(20張);密西根州(16張),共計56張選舉人投票。

4個關鍵搖擺州分別是:佛羅里達州(29張)、北卡羅萊納州(15張)、亞利桑那州(11張)和威斯康辛州(10張),總票為65張。

值得關注的是,搖擺州中的最大票倉佛羅里達,勢必成為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必爭之地。

川普獲得古巴裔選民的大力支持

佛州向來都在美國的總統選舉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沒有一個總統能在失去佛州的情況下入主白宮。像別的州一樣,佛羅里達州的民主黨主要依賴大城市和人口眾多的郡縣拉票,而共和黨則分布在人口較少的郊區。

川普競選陣營佛羅里達州競選主席威爾斯(Susie Wiles)對「政治客」說,今年共和黨人不會在佛州放棄任何一個區域,會專注於州內的每個部分。這將意味著兩黨在佛州的競爭會異常激烈。

根據NBC News-Marist於9月初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在佛州的策略正在奏效。調查顯示,佛羅里達州選民對川普和拜登的支持相當。

這主要是因為川普在邁阿密─戴德郡的選民中取得的進展。古巴裔共和黨人在當地為競選奔走,YouTube上的網紅歐塔拉(Alexander Otaola)過去是歐巴馬的支持者,他目前已經轉向支持川普,並帶來了許多非常有聲勢的古巴裔美國人。

歐塔拉解釋,這是因為川普是「繁榮與成功的代名詞」。

他說:「我們已經厭倦了說正確的話而做錯誤事的政客。我們已經改成要選哪怕說錯話但做對事的人。」

拜登在佛州支持度不如希拉蕊

2016年的總統大選,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在邁阿密─戴德地區領先川普30個百分點。

Bendixen&Amandi International於9月初發布的民意調查也顯示,拜登獲得的支持率不如希拉蕊,目前只領先川普17個百分點,但川普在古巴裔美國選民中獲得的支持比拜登高出38個百分點,只是在非古巴的西裔中,川普仍比拜登低26個百分點。

這對川普及其支持者來說是個好消息,庫許曼分析預測:「如果其他美國人也遵循網紅歐塔拉的投票邏輯,那麼川普將以壓倒性優勢獲勝。」

選民不喜歡社會主義政策

儘管美國媒體刻意不報導川普的重大政績,但這不會影響到選民的常識判斷。川普上任3年多來,已經取得一些重大成果,例如在外交事務中,川普政府最近宣布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的關係全面恢復正常化;科索沃和塞爾維亞之間的經濟正常化;科索沃對以色列的承認;塞爾維亞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等。

此外,大部分選民都明白,美國將來的政治形態很重要;尤其是那些曾飽受社會主義國家欺騙的移民紛紛表態,不喜歡看到「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的政策在美國出現。

如網紅歐塔拉所說,「我們在美國不希望有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同時他們也明白選總統,看行動勝於看言詞。

少年時逃離古巴社會主義來美、佛羅里達州的陽光汽油分銷公司(Sunshine Gasoline Distributors )創始人兼總裁阿爾瓦雷斯(Maximo Alvarez)8月24日出席共和黨全國大會時告誡人們,社會主義是假大空,他見過一模一樣的運動,聽過一模一樣的承諾,「失去美國,我們將再也無處可藏」。

庫許曼在專欄文章中表示,相信許多選民都會好好決定今年秋天投票給誰,儘管他們可能不喜歡川普所有說過的話,但他們喜歡川普的政策,用投票來支持川普政策,意味著行動勝於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