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美網/大坂直美封后 奪3大滿貫亞洲第一人

大坂直美。(Getty Images)
大坂直美。(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美國網球公開賽9月12日進行女單決賽,賽會4號種子、日本名將大坂直美以2:1逆轉擊敗白俄羅斯選手阿薩蘭卡(Victoria Azarenka),繼2018年後再次登頂。這是大坂直美職業生涯的第三個大滿貫女單冠軍,超越李娜成為亞洲第一人。而阿薩蘭卡則是第3次獲得美網亞軍。

此前兩人曾3次交手,大坂直美2勝1負稍占優勢。22歲的大坂直美曾經在2018年美網奪冠,2019年又拿下澳網冠軍;此後她的狀態出現下滑;本屆美網,日本姑娘沒有遇到太強的對手,不過她的狀態有些起起伏伏,在決賽之前的6場比賽中有3場被對手逼到了決勝盤。

31歲的阿薩蘭卡曾在2012年和2013年連獲澳網冠軍和兩次美網亞軍;之後,因受到傷病和撫養權官司影響,戰績不斷下滑。本賽季她的狀態復甦,在辛辛那提賽奪得4年半來首個冠軍。之後,她作為非種子選手在美網一路過關斬將。在半決賽,她生涯首次在大滿貫賽場戰勝小威,時隔7年再進美網決賽。

大坂直美後來居上 逆轉對手

比賽開始後,阿薩蘭卡顯然準備的更加充分。大坂直美一上來就被破發。第三局,大坂直美完成保發,而這也是她首盤拿到的唯一一局。阿薩蘭卡之後連贏4局,以6:1先下一城。首盤比賽,阿薩蘭卡的一發成功率高達94%,一發得分率為75%;而她的二發得分率更是高達100%,可以說她完全接管了比賽。

次盤,阿薩蘭卡繼續保持不錯的狀態,再次破發取得2:0領先。之後,大坂直美狀態開始緩慢回升。她抓住對手失誤的機會,實現破發,將比分扳成2:2。接下來,雙方均順利保發,戰成3:3。關鍵的第七局,大坂直美完成破發,反超比分,隨後又連下2局,以6:3扳回一盤。

決勝盤,阿薩蘭卡體能出現明顯下滑,大坂直美則繼續提升狀態。第四局,大坂直美打破場上僵局率先破發,以3:1領先。第六局,阿薩蘭卡挽救4個破發點,艱難保發,仍以2:4落後。之後兩局,雙方互相破發,戰成3:5。比賽來到第九局——大坂直美的發球勝賽局。大坂直美沒有再給對手翻盤的機會,最終以6:3贏下比賽,繼2018年之後再次登頂美網。

連續三年奪大滿貫金盃

這是大坂直美個人的第三個大滿貫冠軍,也是亞洲球員獲得的第五個大滿貫單打冠軍,另外兩個是由中國選手李娜獲得。憑藉這次奪冠,大坂直美已連續3年都有大滿貫冠軍入帳,並且她3進大滿貫決賽全部奪冠,她的世界排名將升至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