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底將調漲健保費? 陳時中:言之過早

日前傳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可能會低於1.5個月,今年底就會調漲健保費,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有這樣的可能性,但現在仍「言之過早」。(記者賴玟茹/攝影)
日前傳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可能會低於1.5個月,今年底就會調漲健保費,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有這樣的可能性,但現在仍「言之過早」。(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前傳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可能會低於1.5個月,今年底就會調漲健保費,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有這樣的可能性,但現在連明年的支出目標都沒確定好,現在談收入面有些「言之過早」。

依《健保法》規定,若健保安全準備金低於1.5個月,就須重新檢討費率,而2016年健保費率也從4.91%降至4.69%,讓原先穩定的財務首現收支反超情形,根據健保署公布的調整方案顯示,明年不只是健保及補充保費費率將調漲,可能連藥品、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也將跟著漲。

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出席歡慶健保25周年活動,談到年底是否會調漲健保費,陳時中在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有這樣的可能性,但因為明年的支出目標都還沒談好,現在談收入面就有點言之過早。

當被問到,現在各國正積極研發疫苗,台灣何時能拿到新疫苗,陳時中表示,現在沒有人能知道,因為既定臨床實驗過程中,可能會發現相關問題、有些地方需要改善,那時程就會往後延,自己也有跟各國大藥廠都談過,沒有人敢把握是什麼時候。

針對外界認為美豬牛政策,這是政府為了台灣國際地位犧牲食安,陳時中表示,「倒果為因」,並接著說,經濟發展當然很重要,但整個國際面還是要兼顧經貿發展、產業保護及食品安全,各部會都有其職責所在,衛生福利部的就是主管食安,這次有經貿需求,但也確定對身體沒有負面影響,並會將產地標示做好,讓人民有充分的選擇權,兼顧食安、國家發展,這是一件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