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微軟出局 字節跳動改與甲骨文合作

軟體製造商甲骨文公司創辦者兼科技長艾里森(圖)是川普的支持者之一。外媒推測,這可能有助於川普政府批准其入股TikTok的計畫。(Getty Images)
軟體製造商甲骨文公司創辦者兼科技長艾里森(圖)是川普的支持者之一。外媒推測,這可能有助於川普政府批准其入股TikTok的計畫。(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中國的短影音應用程式(App)TikTok出售案傳出新進展。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週日(9月13日)放棄出售TikTok美國業務,而是選擇甲骨文(Oracle)作為其在美國的技術合作夥伴。

與此同時,有意收購TikTok的微軟公司也宣布,字節跳動不會將TikTok的美國業務出售給微軟。

美國總統川普8月6日簽署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在45天內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否則將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自此以後,字節跳動一直在和有意收購TikTok的美國公司進行談判。

微軟週日在部落格上宣布:「今天,字節跳動通知我們,他們不會將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出售給微軟。」「我們相信我們的建議對TikTok的用戶有利,同時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傳交易非「賣斷式出售」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TikTok將宣布甲骨文公司為他們在美的「信任技術夥伴」,這筆交易不會是「賣斷式出售」。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端視白宮與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會否核准這筆交易;買賣雙方相信,這樣的處理已能滿足屢次質疑數據安全的美國政府。

中共政府上月底針對TikTok所用到的人工智慧技術,發布新的出口限制,為TikTok出售案增加變數。目前最不確定的是TikTok的演算法,在中共改變政策前,演算法也在出售談判的範圍內。

微軟先前表示,要能兼顧保障TikTok美國用戶的隱私與防止北京藉TikTok散播假訊息,唯一的方法就是由買方取得TikTok所用的電腦程式碼與演算法。

《華爾街日報》表示,不清楚甲骨文得標的TikTok在美業務的細項;但香港《南華早報》披露,字節跳動表明,無論潛在買家是誰,都不會出售演算法,這是基於遵守中共的新規。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解讀,字節跳動放棄整個售出TikTok在美業務的形式,改採與甲骨文公司合夥的方式。根據買賣雙方達成的協議,甲骨文將成為字節跳動的技術夥伴,負責管理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甲骨文也在談判取得TikTok在美業務的股份。

另像是泛大西洋投資集團(General Atlantic)與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等字節跳動公司的大股東,也會在這次交易裡取得TikTok在美業務的少數股份。

TikTok在美國的規模,已從2018年初約1,100萬用戶暴增至目前每月約1億人使用;儘管仍在虧損,全球已有近7億用戶的TikTok仍被看好「錢途無量」。但是川普政府不斷警告,TikTok蒐集的使用者數據,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為中共政府可能要求中國公司交出所有訊息。字節跳動則否認這項說法。

交易需經北京、華府審核

彭博社報導,以軟體聞名的甲骨文有了TikTok的大量用戶數據,有助該公司拓展業務,更重要的是,甲骨文聯合創辦人兼科技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與川普友好,是川普政府可以「放心」的對象。

對於這筆交易,字節跳動需得到華府和北京的批准。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是否希望美國一家科技公司擁有TikTok美國業務的大部分股份,以及是否批准擬議中的交易。負責審查外資收購是否涉及國家安全風險的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正在監督字節跳動與甲骨文之間的談判。

9月10日,川普重申9月15日是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達成交易的最後期限,並表示不會延長這個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