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界壩放水釀4死 台電:閘門電纜絕緣不良

南投武界壩6號閘門(紅圈處)無預警開閘門放水奪命,台電初步調查出爐,推估恐為可程式控制器與通訊系統問題。(台電提供)
南投武界壩6號閘門(紅圈處)無預警開閘門放水奪命,台電初步調查出爐,推估恐為可程式控制器與通訊系統問題。(台電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台電武界壩6號閘門13日清晨突然開啟而無預警洩洪,意外導致在栗栖溪上游河床野營的2個家庭共4人溺斃,空勤總隊13日上午於紮營地點11公里外尋獲昨晚失蹤的盧南遺體。而台電也查出,是由線路絕緣不良導致閘門開啟;將檢查相似線路設計的電廠。

台電武界壩6號閘門13日清晨4時許無預警開啟,暴漲的溪水向在溪床野營的2個家庭共6人席捲而來,並造成5人落水,其中1人自行上岸後,警消陸續尋獲3人遺體。空勤總隊於14日上午8時34分在距離事故地點11公里外的溪谷河床發現盧男遺體,這起意外共造成4人死亡;2個家庭的親屬也先後到現場招魂,場面哀戚。

啟動電纜絕緣不良 檢方調查人為疏失

而針對閘門開啟的原因,台電總經理13日成立應變小組漏夜調查。台電14日表示,經相關人員於13日晚間9時30查驗開啟線路,發現量測數值低至20K歐姆,與白天量測時有異;14日凌晨4時02分,與事故發生相近的時間點再次測量,所得數值為21K歐姆,皆低於標準值,因此確認該電纜線絕緣不良,是造成閘門異常開啟的主要原因。

然而,這也是台電首次遇到閘門自動開啟情況。為避免其他水力電廠出現相同問題,台電表示,將會針對有相似線路設計的電廠展開檢查,並進一步檢測其他設備;未來將會增設防呆機制,並納入相關訓練、加強各水力電廠值班同仁的危機應變能力。此外,原在汛期前後每半年1次的定檢頻率,也將會增,務必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由於事涉4人死亡,南投地檢署也已著手偵辦,檢察官已於第一時間在現場長時間搜證、保全所有證據。檢方表示,蘇姓值班人員在閘門故障的發覺、後續通報等環節都涉有疏失,因此依過失致死罪嫌以10萬元交保候傳;後續將會繼續追查,若還有其他人員涉有過失,不排除傳喚、強制處分。

下游近千居民關切 或向台電陳情抗議

台電武界壩於1934年啟用迄今已有86年,主要功能為攔截濁水溪主流及其支流萬大溪的溪水,並透過引水隧道送至日月潭發電。但由於淤積嚴重,其安全性多年來受到部落居民、在地首長與民代多次質疑,而在意外發生後,下游村民對水壩安全的疑慮再度攀上高點,或將於15日上午11時前往台電武界壩陳情抗議。

對此,法治村長葉阿良、武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進興等人表示,村民並非不理性的陳抗,自921大地震後,武界壩的安全問題就一再被關注、討論,但台電始終都簡單帶過。這次更罕見發生閘門異常開啟、無預警洩洪,不僅是遊客,近千位下游居民更首當其衝,希望台電能完整說明事發原因,以及水壩安全維護措施是否能到位。

台電人員則回應,武界壩的壩體淤積及結構安全,水利署水庫安全評估小組均有定期檢測,壩體歷經86年仍符合安全標準;至於水壩清淤減壓,也已另案進行處理。

非合法露營地點 林佳龍:交由檢警調查

由於事故地點並非合法露營區,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因為本身所在地就是非法不能露營的地方,相關涉及的管轄與責任,檢警單位已經展開調查。至於一些非法的露營區也涉及到主管地機關,從中央到地方的單位都有,也希望各單位盡速全面檢討,避免合法的露營區中出現可能違法的地方。

另外,據交通部觀光局調查整理,各部會共有10個單位都有所屬的露營區,且露營專區平台供國人參考;他強調,有登記上網的露營區才是合法的。交通部也將會出面協調各單位,從新檢討所屬的合法露營區管理要點,希望能全面落實安全防護、緊急應變措施等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