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婦人偏頭痛逾20年 拮抗CGRP治痛有療效

頭痛次數增多,或疼痛特性改變,如出現比過往更劇烈的頭痛,最好還是盡速就醫,由專科醫師檢查治療,切莫自己隨便買成藥止痛。(123RF)
頭痛次數增多,或疼痛特性改變,如出現比過往更劇烈的頭痛,最好還是盡速就醫,由專科醫師檢查治療,切莫自己隨便買成藥止痛。(123RF)

文/記者鄧玫玲
55歲張姓婦人偏頭痛病史逾20年,不僅長期吃止痛藥,當頭痛病發嚴重時,還會伴隨頭暈甚至昏倒,必須掛急診住院治療。由於偏頭痛時常發作,夫妻外出總是手牽手,他人羨慕兩人恩愛如膠似漆,殊不知「其實是老公怕我昏倒,要隨時扶住我」張婦說。

收治個案的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現任台灣頭痛學會理事楊鈞百醫師指出,病患過去曾透過口服藥物甚至是肉毒桿菌注射等方法治療,可惜效果有限。在醫病討論後,以最新藥物每月肌肉注射「抗CGRP單株抗體」的方式治療見效,病患頭痛頻率下降、疼痛程度減緩,6個月來生活大幅改善,恢復日常,張婦說「先生終於可以放手讓我自己走、很開心。」

楊鈞百表示,偏頭痛發作不僅有疼痛症狀,還會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嚴重時無法上班、上學,日常生活完全空轉。根據臺北榮總頭痛團隊研究顯示偏頭痛在臺灣的盛行率為9.1%,也就是說國內有數百萬的患者正為偏頭痛所苦惱,而其中慢性偏頭痛(符合偏頭痛的診斷且每月頭痛至少15天且連續超過3個月以上)約占1~2%。

楊鈞百解釋「現在醫學治療偏頭痛,不是只有消極的止痛,還有積極的治痛!」

頭痛醫學界發現,偏頭痛致病機轉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CGRP,會引起頭部血管擴張並且造成偏頭痛的發生,所以醫藥界研發出能拮抗CGRP,或其受體結合的生物製劑稱作「抗CGRP單株抗體」,是頭痛醫學近幾十年來最重要的突破,為廣大深受偏頭痛困擾的民眾帶來福音。

目前醫學可用於拮抗CGRP引發頭痛路徑的生物製劑有4種,臺灣衛福部現階段核准使用其中1種,商品名為「恩疼停」,不過健保尚未給付,病人需自費。生物製劑對陣發性偏頭痛與慢性偏頭痛都有預防效果,是少數專一性偏頭痛預防性治療,此外這些藥物均是大分子藥物不像一些小分子藥物要經過肝腎代謝,所以副作用相對少很多。

楊鈞百提醒,民眾如果頭痛次數增多,或疼痛特性改變,如出現比過往更劇烈的頭痛,最好還是盡速就醫,由專科醫師檢查治療,切莫自己隨便買成藥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