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3.5萬精英遭中企監控

深圳振華數據公司(Zhenhua Data)的數據庫存有約240萬外國人的個人訊息。圖為位於東莞的中共駭客組織。(AFP via Getty Images)
深圳振華數據公司(Zhenhua Data)的數據庫存有約240萬外國人的個人訊息。圖為位於東莞的中共駭客組織。(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光/澳洲雪梨報導】一家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企深圳振華數據公司(Zhenhua Data),建立了一個專門針對全球有影響力人物的全球資料庫,該數據庫中蒐集了超過3.5萬名澳洲人的詳細個資,其中包括眾多的澳洲政要名流、企業家等,這些資料據信是為中共情報部門和安全部所用。

《澳洲金融評論報》披露,該數據庫中的內容包括個人的出生日期、地址、婚姻狀況、政治傾向,同時還有照片、親屬關係和社交媒體帳號等;此外,還包括銀行紀錄、工作申請和心理狀況等訊息。

許多數據是從公共紀錄中蒐集的,包括社交媒體推特、臉書、Instagram、TikTok等帳號以及新聞報導,但也有一些訊息似乎來自機密文件,如犯罪紀錄和公司惡劣品行紀錄等。

被蒐集的澳洲人主要是來自政界、法律界和軍界的知名人物、外交人員,但也包括人們不太熟悉的科技企業家、學者、商界人士、企業高管、公務員、新聞記者、律師、會計師和宗教領袖。一些有犯罪紀錄或受到企業監管部門制裁的人也在其中。其中有656人被列為「特別感興趣」的人和「高知名度政治人物」。

在這個被洩露出來的數據庫中,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前聯邦自由黨領袖皮考克(Andrew Peacock)、前澳洲海軍司令、洛克希德馬丁澳洲公司前總裁蓋茨(Raydon Gates)等人都在其中。

振華公司的這個數據庫被稱為「海外關鍵人物數據庫」(OKIDB),它為每個人做了一個數字排名,被情報界視為是中共安全機構用於針對和了解一個國家有影響力人物的工具。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 該公司將這一數據庫稱為「互聯網大數據軍事情報系統」。該公司的合作夥伴表示,「這種開源數據蒐集的能力強大,90%的軍事級別的情報數據,可以從這些開源數據的分析中獲得。」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該數據庫被洩露給了駐越南的美國學者巴爾丁(Chris Balding)教授。 巴爾丁在2018年前一直在北京大學工作,因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離開了中國。

巴爾丁教授對ABC說:「中國(共)絕對是在國內和國際上建立一個大規模監視國家。」 「他們正在使用各種各樣的工具。這個工具(振華數據庫)主要來自公共資源,也有非公共數據。」

他說:「我認為中國(共)正在做的具有更大的威脅,他們監控、監視和影響的不僅是他們自己的公民,還包括全世界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