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幸福柚來了 柚鹹柚甜好創意

東部優質生產好環境,好柚天然最美味 。(農糧署提供)
東部優質生產好環境,好柚天然最美味 。(農糧署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秋意漸濃,正是美味文旦柚的季節,月圓人團圓的溫馨時刻,除了圍爐烤肉之外,闔家團聚享受美味的文旦柚,更儼然已是國民生活的一部分!除了享用各地美味的文旦柚,若是家裡柚子吃不完,或是想變換吃法,今年不妨學著做4道有甜有鹹的創意料理。

文旦柚熱量低且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相當豐富,每100公克文旦柚即富含約32毫克的維生素C,相當於每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1/3。

花好月圓濃情中秋,文旦柚是中秋節最佳應景水果。(農委會提供)花好月圓濃情中秋,文旦柚是中秋節最佳應景水果。(農委會提供)

飯後來顆甜美的文旦不但均衡營養,更有去油解膩的功效,且文旦賞味期長,可儲放1~2個月,消費者隨時都可以享受其清香甘甜的滋味。

文旦果皮(通常指青皮)含有精油成分、具殺菌物質,加工價值最高,可作清潔、芳香和驅蚊相關產品;青皮和果肉中間的「白囊」,滲糖乾燥後能加工製成柚皮糖;而比例占最多的果肉則可運用在烘焙餡料、釀酒甚至入菜。

選文旦,你挑對了嗎?

1.果皮油胞細緻、黃綠色:挑選果皮光滑、油胞細緻尤佳,剝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若消費者想馬上品嘗,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至黃色;如想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至淡黃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其風味。

2.果形勻稱、短三角: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較豐厚。

 (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3.用手輕托、要沉重:不用拘泥果實大小,挑選有沉重感的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超過600公克的大果實,其果肉豐厚、大口吃最過癮,小於400公克的果實果肉相對較細緻、耐久放,各有其特色。(資料來源:農委會臺南農改場)

創意柚鹹點

黃金柚滿貫

黃金柚滿貫。(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黃金柚滿貫。(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食材:

柚子250公克、蛋100公克、白山藥50公克、蝦仁80公克、干貝80公克、小黃瓜60公克、韭菜6公克、鳳梨50公克

調味料:

鹽1/4茶匙、蛋黃粉2茶匙、太白粉1茶匙、沙拉醬1茶匙

作法:

1.蛋、蛋黃粉、太白粉、拌勻過篩煎成蛋皮。

2.蝦仁、干貝、小黃瓜、白山藥、韭菜汆燙。

3.蛋皮平放、加入製備配料柚子、鳳梨一起拌入沙拉醬,捲成圓形,用韭菜綁緊、排盤即可。

銀杏茶柚蝦仁

銀杏茶柚蝦仁。(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銀杏茶柚蝦仁。(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食材:

柚子300公克、白果30公克、白木耳50公克、蝦仁200公克、枸杞10公克、太峰高山茶5公克

調味料:

香油1湯匙、味霖2茶匙、紹興酒1湯匙、太白粉1茶匙

作法:

1.蝦仁、白木耳、白果汆燙。

2.枸杞、太峰高山茶泡水。

3.起油鍋炒白木耳、蝦仁、白果、枸杞、柚子、太峰高山茶勾芡、排盤即可。

翡翠白玉柚

翡翠白玉柚。(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翡翠白玉柚。(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食材:

柚子200公克、大黃瓜2條、絞肉100公克、香菇3朵、碗豆5公克、三色甜椒5公克

調味料:

鹽1/4茶匙、胡椒粉2茶匙、太白粉1茶匙、酒1茶匙

作法:

1.大黃瓜切成三段、籽去掉汆燙備用。

2.絞肉醃酒、太白粉。

3.香菇切丁、絞肉、柚子一起攪拌。

4.將作法3置備配料材料放入大黃瓜、蓋上保鮮膜置於蒸籠蒸熟。

5.三色椒切末勾芡、淋上即可。

(食譜來源: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創意柚甜點

柚醬奶酪(6人份)

示意圖。(freepik)示意圖。(freepik)

食材:

 柚子果醬100克、牛奶330克、鮮奶油330克、砂糖40克、吉利丁片22克

作法

1.吉利丁片8克與牛奶165克、鮮奶油165克、柚醬40克混合,加熱攪拌。

2.倒入杯子中冷卻凝固,完成第一層。

3.柚醬30克、溫水100克、吉利丁片2克,混合加熱攪拌,再倒入第一層上,完成第二層。

4.牛奶165克、鮮奶油165克、砂糖40克、吉利丁片8克,混合加熱攪拌,再倒入第二層上,完成第三層。

5.柚醬30克、溫水250克、吉利丁片4克混合加熱攪拌,倒入第三層上。

備註:吉利丁片使用前先用冷水泡;每一層材料加熱60度左右攪拌;每一層奶酪冷卻凝固後才能製作後續。

(食譜來源:花蓮玉溪地區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