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WTO裁決美關稅戰違規 川普:將採取行動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美國對中關稅不符合WTO規則,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美國必須對WTO有所行動。 (白宮Flicker)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美國對中關稅不符合WTO規則,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美國必須對WTO有所行動。 (白宮Flicker)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二(9月15日),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美國對中關稅不符合WTO規則,美國總統川普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均駁斥此說法,川普更認為美國必須對WTO有所行動。

2018年,為了反制中共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及強制美國公司技術轉讓,川普政府對超過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在WTO週二公開的小組報告中,由三名WTO仲裁員組成的小組裁定,美國對中關稅不符合WTO規則。但該裁定沒有義務要求美國取消關稅。

萊特海澤說:「該小組報告證實了川普政府四年來一直在說:WTO完全不足以制止中國(中共)有害的技術性做法。」

川普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必須對WTO有所作為,因為它們讓中國(中共)為所欲為。「我們將對此進行研究,但我不是WTO的擁護者。」

WTO未對中共不當行為採取措施

萊特海澤表示:「儘管(WTO)專家組沒有對美國提交的有關中國(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的大量證據提出異議,但其裁決表明,WTO沒有對這種(中共)不當行為提供任何補救措施。」

萊特海澤說,美國必須針對中共不正當貿易行為進行自衛,川普政府不允許中共利用WTO,占美國工人、企業、農民和牧場主的便宜。

他還提到,「要注意的是,該報告對美中之間歷史性第一階段協議沒有任何影響,該協議包括中方為防止美國技術被盜所做出的新的、可強制執行的承諾。」

美國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抱怨與中共政府不公平貿易行為,對美國商業和創新造成損害。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2018年發布301調查報告,該報告記錄了中共如何從事不公平的強迫技術轉讓行為,例如利用行政要求勒索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及中共支持對美國實體的商業網路盜竊行為。

301報告引用了數百個來源和數千個證據,包括來自政府、企業、商業協會、智囊團和研究人員等的報告。這些證據顯示中共不公平貿易做法和採取的其它行動,每年給美國創新者、工人和企業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裁決結果 或促川普對WTO採取行動

WTO的裁決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可能會加深WTO與川普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川普在任職期間曾多次批評國際貿易仲裁員,並多次表示要將美國從該組織中撤離。

川普週二還表示:「我現在可以告訴你,也許他們(WTO)幫了我們大忙。」

USTR前官員塞庫塔(Margaret Cekuta)表示,WTO的這一決定可能有助於推動川普決定退出WTO,或支持美國改革這個已有25年歷史貿易機構的論點。

塞庫塔說,「這使(川普)政府有彈藥可以說WTO已經過時了。如果他們不能裁定智慧財產權,那麼他們在整個經濟中的地位將如何?」

美參議員批WTO與中共為伍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發推文說:「更多證據表明,WTO已經過時、僵化,並且通常對美國不利。美國應退出,並主導廢除它的努力。」

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發推文說,WTO決定與共產主義中國為伍,對中共不公平貿易做法的明確證據視而不見,是國際組織向中共屈服的另一個例子。

史考特還對美國之音說:「中國(中共)從來沒有遵守WTO規則,這就像很多中國(中共)能夠施加影響的組織。中國(中共)從來沒有遵守過任何達成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