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法醫人力不足 法務部委託中國醫協辦鑑定

務部法醫研究所、台中地檢署與中國附醫16日簽訂協議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務部法醫研究所、台中地檢署與中國附醫16日簽訂協議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為解決法醫人力不足問題,提升法醫解剖品質與效率,法務部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病理部協辦法醫解剖鑑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台中地檢署與中國附醫16日簽訂協議書,由法務部長蔡清祥、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共同見證,代表產官學三方合作的開始,為法醫鑑識開啟新頁。蔡清祥表示,醫學中心加入後,將提升台灣法醫鑑定水準,也更符合世界潮流。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醫學中心加入後,將提升台灣法醫鑑定水準,也更符合世界潮流。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醫學中心加入後,將提升台灣法醫鑑定水準,也更符合世界潮流。(記者黃玉燕/攝影)


蔡清祥表示,感謝中國附醫在2017成立全國第一個法醫部門,當時相驗解剖鑑定一件3000元,後來改善提高到1萬8千元,至於毒物、血清鑑定仍由法醫所鑑定,並由法醫師報告;因為民情上國人仍排斥解剖,如果能加上CT鑑定,不用再費工夫解剖;目前北部有斷層掃描檢查(CT)協助鑑定死因,期許中南各設一座。 

蔡清祥也指出,目前各地檢署都有設置法醫師1到3名,較大的地檢署有5人;法醫師雖不是接受醫療基礎訓練的醫師,但是初步相驗工作可以勝任,要進一步解剖,第一線就需要有地檢署法醫師深入解剖鑑定。未來鑑定工作則有賴醫學中心協辦,南部與高醫大合作,中部則有中國附醫,北部醫學中心也在洽談中。 

中國附醫於106年編列一億元成立法醫病理部,設置病理科實驗室,接受地檢署委辦法醫解剖業務,蔡長海表示,雖然醫院必須投入許多人力與資源,但基於社會責任,仍願意協助辦理法醫解剖鑑定,同時開闢臨床教學,協助培養人力,為法醫制度貢獻心力。

台中地檢檢察長毛有增指出,法醫師人才不足,特別是解剖,有時要排隊、等報告可能更久要好幾個月,對刑事辦案有很大壓力,現在加入科技辦案,法醫鑑定準確與效率有助司法辦案。法務部法醫研所代理所長陳宏達指出,法醫的工作是為死者發聲,神聖有意義,呼籲更多人加入。


未來中國附醫法醫病理部,將由資深法醫王約翰負責法醫解剖鑑定,他是院內法醫病理部主任醫師,也是國內少數具備法醫病理專科證書的法醫師,擔任法醫近20年,長期受聘為法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初期將接受台中地檢署委託法醫解剖案件,共同提升法醫鑑定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