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睡不好很傷腦 現代人2大健康威脅:失眠、失智

改善睡眠障礙,高醫睡眠障礙門診利用人臉對稱、身形及平衡感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失智風險;「睡眠健康促進智慧病房」則幫助改善睡眠品質,預防失智症發生。(123RF)
改善睡眠障礙,高醫睡眠障礙門診利用人臉對稱、身形及平衡感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失智風險;「睡眠健康促進智慧病房」則幫助改善睡眠品質,預防失智症發生。(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睡覺時鼾聲如雷,也可能增加失智風險?根據最新國外研究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75歲以上失智症者占比高達九成,失眠和失智不僅困擾現代人,也成為2大健康威脅!

72歲李先生睡覺時,經常咒罵不停,有時還會毆打枕邊人;平時李先生反應遲鈍,動作緩慢,四肢僵硬,走路呈小碎步,也經常跌倒,自訴偶爾看到過世親友,一日竟隨著夢境,跟著去世堂兄走到屋外,隔天才被警方找到。

失眠和失智不僅困擾現代人,也成為2大健康威脅! (123RF)失眠和失智不僅困擾現代人,也成為2大健康威脅! (123RF)

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表示,李先生經診斷罹患「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病情已進展成失智、巴金森氏症及路易體失智症;此症一旦產生,只是冰山一角,極可能是某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開始,所幸這種睡眠障礙已可使用低劑量藥物控制。

睡眠RNA 揭開人體密碼

他指出,失智症臨床藥物治療多年來成效不佳,最新引進人工智慧,有望揭開睡眠RNA。DNA掌握人體遺傳密碼,RNA則像DNA下一代,也掌握人體奧祕。

「睡眠RNA」即是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sleep)、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on-REM sleep)及呼吸中止(Apnea)三個英文字首縮寫,前二者常見疾病分別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以及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或夢遊症等,皆和記憶及學習有密切關係。

高醫神經部醫師謝正芳表示,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腳趾或手臂會不自主規律抽動,可能導致睡眠中斷、失眠或白日嗜睡等情形;另外,「不寧腿症候群」患者下肢會忍不住擺動,睡覺時也會有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有研究顯示,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和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罹失智症風險相對增加。

高醫睡眠中心追蹤104名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病患平均8年後,其中 34名(32.6%遠低於國外文獻報告之平均50%)出現巴金森病(27名)、多重系統萎縮症(5名)、路易體失智症(2名)等病症。

為改善睡眠障礙,高醫睡眠障礙門診利用人臉對稱、身形及平衡感等檢測,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失智風險;「睡眠健康促進智慧病房」則幫助改善睡眠品質,預防失智症發生;此外,失智共照中心2名個案管理師提供諮詢及確立診斷快速通道,並轉介失智據點活化腦力,期望大家一夜好眠,遠離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