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改變偏食壞習慣

父母愛與正面的鼓勵方式讓孩子去改變他的壞習慣,待改正後再次予以獎勵,發自內心樂意接納,也避免偏食現象再次發生。(123RF)
父母愛與正面的鼓勵方式讓孩子去改變他的壞習慣,待改正後再次予以獎勵,發自內心樂意接納,也避免偏食現象再次發生。(123RF)

文/楊森永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民以食為天,為了孩子的吃飯問題,幾乎每個家庭都上演過家庭革命、親子戰爭吧!尤其從小倘若養成偏食的壞習慣,更是令父母準備熱騰騰的飯菜時,傷透腦筋,有時惱羞成怒,不知該如何是好。

孩提時代的我,「偏食」這兩字一直纏繞盤旋著,每當父母面臨準備晚餐時刻,餐桌上滿滿美食,好像為我烹煮似的,滿嘴吃的津津有味,樂不思蜀。

這習慣來到服兵役時,發生驚人變化,當兵講求團體行動,連用餐也一視同仁,必須抬頭挺胸、以碗就口;更重要的是,餐盤內的菜餚,要求一乾二淨。每每開動時,那張挑食嘴食不下嚥外,其內心真是懊悔不已,自小的偏食習慣,淪落悽慘窘境。

此刻,班長正坐在對面,用那對鷹眼盯著你,也只能正襟危坐,彷彿慢郎中一口口嚥下五臟廟,偶看到不愛吃的菜,一霎時恍神,鐵筷掉地上,即刻遭到懲處,並在數百人面前罰站,並高喊「筷子筷子對不起,我會好好保護你。」的處罰橋段。

感謝這段當兵嘗盡苦頭的回憶經驗,迫使改掉長年來偏食的壞習慣。如今,已完全不再偏食,且是美味享受。在面對孩子的同時,機會教育更甚一切,一起同桌吃飯的最大好處,就是模仿學習大人的飲食習性,大人吃什麼,小孩也跟著吃什麼。

以身作則下,藉由父母愛與正面的鼓勵方式讓孩子去改變他的壞習慣,待改正後再次予以獎勵,發自內心樂意接納,也避免偏食現象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