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臺美攜手 坐穩半導體龍頭

EMICON Taiwan 2020國際半導體展開幕典禮23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前右)等人一同出席剪綵。(中央社)
EMICON Taiwan 2020國際半導體展開幕典禮23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前右)等人一同出席剪綵。(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為期三天的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 2020」23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示,臺灣是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好基地,半導體產業去年產值2.7兆元,今年可望突破3兆元,政府將繼續努力布局,讓臺灣不只是亂世福地,更是優勝美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更表示,臺美應持續攜手,確保半導體全球龍頭地位,而今年也首度舉辦「晶片資安論壇」顯示高端科技資安防護已成為政府與企業關注議題。

除了蘇貞昌、酈英傑,德國在臺協會處長、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代表、法國在臺協會副主任等各國代表也出席典禮。今年國際半導體展現場規劃15大主題專區及創新館、19場國際論壇,聚集550家廠商,展出逾2千個攤位,預計可吸引4.5萬人次參觀,並首推Hybrid平臺線上觀展,此外,今年還設立資安主題館,並規劃晶片資安論壇。

蘇貞昌致詞表示,臺灣民主自由、安全開放,對資安環境非常重視,是發展半導體產業最好的基地,政府繼續努力布局,在「5+2產業創新計畫」基礎上,持續推動「6大戰略核心產業」,讓臺灣不只防疫有成是亂世福地,更是優勝美地;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會長盧超群代表臺灣半導體業致詞表示,臺灣今年防疫出色,半導體市場表現值得讚賞,鞏固半導體領域關鍵地位,持續審慎以對,透過半導體與世界各國加速合作。

酈英傑:臺美攜手 確保半導體全球龍頭地位

AIT處長酈英傑指出,半導體產業於全球扮演戰略經濟地位,必須更要符合倫理道德的封裝技術,才能進入乾淨5G時代,他肯定臺灣擁有5G乾淨網路領域;臺灣半導體產業世界知名,這次疫情臺灣控制得當,半導體業維持強勁成長;美國聯邦政府推動出口管制法規與乾淨網路,促全球公平交易,樂見臺灣企業在美國找尋合作機會,與美國大學研發與人才合作,臺美更緊密合作,將有助確保半導體產業維持全球龍頭地位,尤其在5G 基礎建設,美國將與臺灣供應鏈建立深厚關係。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半導體業是臺灣最有競爭力產業,面對中國積極挖角,政府將與產業緊密合作,防止人才與敏感技術外流;她在擔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時修訂《營業祕密法》,以司法力量防止商業機密外流,此外,總統蔡英文已指示相關部門產官合作,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培養人才,為台灣半導體業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半導體晶片安全性成主要問題

今年國際半導體展不只探討先進製程、智慧應用等,也聚焦臺灣半導體業資安防護議題,總統蔡英文曾強調「資安就是國安」,臺灣政府披露每個月遭到駭客網攻3千萬次,美中科技戰,美方關注臺灣高端科技供應鏈資安防護,因此資安也成本次展覽重點主題之一。

論壇最後一天(9/25)將舉行「晶片資安論壇」,特別強調Root of Trust(信任根)與PUF(物理不可複製功能)概念,硬體漏洞、智能系統基本結構安全;由交大電子系教授張錫嘉、清大資工系教授何宗易主持,邀請安謀資深總監姜新雨、新思科技、熵碼科技,以及臺大助理教授劉宗德等國內外專家與企業代表,帶來精彩專題演講,主題包括「網路安全的硬體信任基礎」、「具可驗證安全性的大規模物聯網部署」、「物理反複製技術(PUF)電路的設計挑戰和解決方案」等。

主辦單位表示,隨著物聯網(IoT)爆炸式增長,設備安全攸關商業、國家基礎設施甚至個人健康風險,芯片安全性成為主要問題,半導體安全是動態有機發展,以智能主動保護不斷變化的工作負載和應用程序,晶片資安論壇將分享當今和未來設計中的安全問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