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法安養機構大火釀3死 黃珊珊:錯在違法者

臺北市政府23日下午針對內湖非法安養中心大火案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23日下午針對內湖非法安養中心大火案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內湖區某未申請立案的非法安養中心22日下午發生火警,造成3名高齡長者不幸身亡,也燒出市府對於隱身民宅的無照安養所怠惰查緝問題。對此,臺北市政府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副市長黃珊珊證實,里長確實曾有通報,後續將追查結案、無後續作為的原因。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該非法機構的丁姓負責人具有照護員資格,過去曾與丈夫林姓男子先後經營2間老人照護機構,於去年8月向社會局申請歇業。而死亡的3名老人中,有2人原本是丁姓負責人合法歇業的安養中心被照護人,但當時社會局複查歇業機構的被照護人轉介狀況時,2人皆登記為「家屬自行帶回」,未料卻轉介到案發的非法機構。

對於案發的安養中心非法問題,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指出,當地里長曾2度打1999向市府檢舉,根據紀錄顯示,里長於去(108)年8月7日第一次通報,但由於當時正好是中午時間,社會局無人接聽,所以沒有接線成功;第二次則是在同年9月2日通報,且有成功接線給衛生局。游淑慧質疑,「本案被柯市府幽靈化了嗎?」

對此,衛生局指出,里長確實曾於去年9月2日透過1999詢問該地址是否為立案機構,衛生局並於同年月17日到現場查訪,結果發現是該址是民宅,鐵門深鎖且無人回應,後經承辦同仁聯絡警員協助,仍沒有人回應;由於沒有違法事證、急迫危害等情形,且後續也沒有通報,因此結案。

黃珊珊也證實,里長確實曾打1999通報,也有衛生局約聘雇員前往現場勘查的紀錄,但里長當時是以「詢問」的方式釐清該址是否屬合法安養機構立案,所以在1999上並沒有成案,後續也沒有通報紀錄;而該名約聘雇員並沒有留下當天的日誌,有機會再調查為何沒有進行後續作為,目前尚未取得聯繫。

至於有媒體報導指出,在北市像這樣的非法安養機構黑數恐有300多家。黃珊珊表示,已經違規的人不會向市府自首,因此沒立案的就沒有統計數字;可能有人認為北市房價貴、設計規範嚴格,使當初多達約200家的小型機構退場,但不能就此斷定全部都地下化,「不應該只要1家出事,就認為有300家」。

黃珊珊強調,整起事件無法苛責任何人,「錯的是違法的人!」但通報未有效稽查,北市府會加以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