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陸製假冒MIT  中檢查獲2公司不法獲利

英肯公司以自製紙盒包裝,並黏貼偽製標籤標示醫用口罩的成品2萬3000多片。(臺中地檢署提供)
英肯公司以自製紙盒包裝,並黏貼偽製標籤標示醫用口罩的成品2萬3000多片。(臺中地檢署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地檢署日前接獲線報,有不肖業者以中國大陸製一般口罩偽稱MIT醫用口罩對外銷售。經檢方偵辦,崇光公司林姓負責人及英肯儀器公司紀姓負責人皆假冒台製口罩轉售;其中崇光公司對外銷售口罩達100萬片,不法獲利逾400萬元,檢方認定林姓負責人涉嫌詐欺等罪嫌重大,且有反覆詐欺犯罪之虞,向台中地院聲請羈押獲准。

台中地檢署24日表示,日前接獲線報,立即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航業調查處台中調查站,並結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偵辦。

辦案人員16日搜索英肯儀器公司及販售的藥局等處,查扣英肯公司以自製紙盒包裝,並黏貼偽製標籤標示醫用口罩的成品2萬3000多片。檢方複訊後,英肯公司紀姓負責人因涉犯詐欺等罪,裁定以新台幣15萬元交保。

21日再搜索崇光公司,當場查扣偽冒台灣製醫療口罩12盒及相關銷售憑證,經訊問後,檢方認定崇光公司林姓負責人涉嫌詐欺等罪嫌重大,且有反覆實施詐欺犯罪之虞,向台中地院聲請羈押獲准。

檢方查出,崇光公司林姓負責人今年6月間自中國大陸進口一般口罩550萬片,與立佑企業公司簽訂不實委託製造醫療用口罩合約,佯稱崇光公司委託立佑公司製造醫用口罩。

崇光公司委託不知情印刷廠,製作立佑公司掛名生產的崇光牌醫療口罩包裝盒,再裝填中國進口的一般口罩,販售給各地醫療器材行及口罩經銷商英肯公司,或是販售以實體或網路方式訂購的消費者,共計對外銷售100萬片口罩,不法獲利新台幣逾400萬元。

另外,英肯公司也自行委託印刷廠偽印口罩紙盒,再將先前向崇光公司採購的中國大陸製口罩裝填,紙盒黏貼「經銷商:英肯公司」、「製造商:立祐公司」及「產地:臺灣」等不實標籤,販售逾20萬片,不法獲利逾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