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業者惡意資遣卻拿補貼?經部:再勾稽資料

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研發補助細節確實沒有很詳細,將重新與勞動部勾稽對比資料。(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研發補助細節確實沒有很詳細,將重新與勞動部勾稽對比資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紓困3.0」追加預算案,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時表示,《紓困條例》的研發補助未明定但書,有不少廠商一邊違法資遣、一邊拿補助;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研發補助細節確實沒有很詳細,將重新與勞動部勾稽對比資料,檢視有無不合理情況。

王婉諭2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經濟部對員工薪資補助、營運資金補貼有明定但書,若企業有休息減班、裁員減薪等情形就會追回補貼;但在「研發輔導補貼」卻沒有,領取補助的廠商不少有違法情形,違反《勞退條例》的有17家、共27家次,違反《勞基法》、《職安法》共7家、9家次。

她表示,這些企業違規樣態,包含未按時繳納勞工退休金,以及在產假及醫療期間惡意資遣等,「這樣一邊違法、一邊接受補貼是合理的嗎?」

對此,王美花回應,這要視個案情形是否違反補助要件,研發補助細節確實沒有很詳盡,也確實沒和勞動部勾稽細部資料,但《紓困條例》本身有但書,若有個案可以評估,《勞基法》、《職安法》有輕有重,情節態樣很多,用個案來評斷比較精準。

王美花也承諾,將會回去檢視已核准的案子,看看有沒有不合理情形,後續紓困3.0已不再受理研發輔導補貼,只用來補貼原先核准的廠商,要是有任何檢舉案都會詳細確認、處理,確認過細部情形、勾稽狀況後會再說明,將盡快完成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