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農推蔬果實名制與農藥快篩 柯文哲:具檢查瘦肉精實力

柯文哲視察北農「質譜儀化學快檢」作業流程及「供應人實名制」檢核作業。(中央社)
柯文哲視察北農「質譜儀化學快檢」作業流程及「供應人實名制」檢核作業。(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北農產公司(北農)推行蔬果「供應人實名制」,並採購「質譜儀化學快檢」檢測農藥殘留。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赴北農第二果菜市場視察時表示,實名制加上快篩,能有效管理農藥過量問題,證明臺灣生技科技的進步,「臺北農產公司已具備有檢查瘦肉精的能力。」

近2年北農推行蔬果溯源實名制,所有供應人須提供身分資料建檔,現已建立15萬6千多筆供應商資料庫,今年7月1日起正式上路,一旦抓到不合格的產品,第一次停止供貨10天,第二次則停止供貨1個月,第三次抓就從北農永久除名。

北農也投入720萬採購質譜儀及化學快篩技術,檢測農藥殘留,每日約抽驗50件,若發現不合格產品立即退貨銷毀,依「供應人管理要點」處以停供處分,並通報農政單位從源頭輔導改善。

一旦檢驗出不合格產品,北農立即於拍賣前攔下銷毀。一旦檢驗出不合格產品,北農立即於拍賣前攔下銷毀。(中央社)

柯文哲視察各地蔬果到北農批發市場後的整個作業流程,他強調用意不是處罰而是管理,過去十幾年常有化名供貨,沒有辦法處理農藥過量,導致管理鬆散,現在實名制上路可百分之百管理。

柯文哲並表示,購置質譜儀化學快篩獲得專利,且可將結果直接上傳雲端,藥毒所人工智慧比對是哪種農藥,快速縮減篩檢時間,證明臺灣生技科技的進步,「將來要檢查瘦肉精也可以,臺北農產公司已具備有檢查瘦肉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