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長:中共對臺惡行 引國際高度關注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中共對臺惡行,不只破壞臺海穩定,也造成印太區域嚴重威脅,已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中共對臺惡行,不只破壞臺海穩定,也造成印太區域嚴重威脅,已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根據27日送達立法院的報告,吳釗燮在報告中指出,近來中國(共)面對國內危機和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羔羊,鞏固統治正當性,臺灣繼香港之後,已是中國下一個目標。中國(共)對臺惡行,不只破壞臺海穩定也造成印太區域嚴重威脅,已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吳釗燮指出,與4年前相比,臺灣目前面對的外部情勢更加嚴峻,也存在更多變數,包括中共持續在國際上對臺灣打壓進逼,中共各種對臺惡行不只片面破壞臺海穩定現狀,亦對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威脅。

吳釗燮提及,中國(共)在國際上對臺灣的打壓從未停止過,特別是近來中共面對國內危機和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羔羊」, 鞏固其統治正當性,因此全力推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不斷升級對臺灣的文攻武嚇。繼香港之後,臺灣已是中共的下一個目標。

吳釗燮指出,隨著美中對抗升級,南海情勢緊繃,印中邊境軍事對峙,中國(共)政府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加大對新疆、西藏與內蒙的掌控,同時對臺灣武嚇升級,北韓核武威脅仍在,所以區域安全環境仍有許多挑戰。

吳釗燮表示,面對國際局勢劇烈變化,區域安全遭受挑戰與威脅,中共對臺文攻武嚇升級,臺灣仍將堅守「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的國際共識,並捍衛自由民主等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