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婦人嗜吃燒烤炸物 拖延血便確診直腸癌

醫師呼籲,若是發現最近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驟降、大便變細等狀況,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存活率達90%以上。(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呼籲,若是發現最近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驟降、大便變細等狀況,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存活率達90%以上。(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根據106年統計,大腸直腸癌蟬聯12年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年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臺中大肚65歲王小姐,平時喜歡吃燒烤、香腸或是煎炸食物,4個月前排血便、以為是排便太用力,不久會自行好轉;但狀況卻越來越嚴重,陸續出現排尿、排便時馬桶都是鮮紅色的血,大便也變細,4個月後決定就醫,確診為直腸癌。王小姐說,「因為血便關係不敢出去玩,只擔心自己失血過多造成貧血,沒想到竟然是腸子出了問題。」

平時喜歡吃燒烤、香腸或是煎炸食物。(123RF)平時喜歡吃燒烤、香腸或是煎炸食物。(123RF)

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騰逸表示,安排王小姐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直腸接近肛門處有4公分的腫瘤,腫瘤切片確診為直腸癌。大腸癌因腫瘤發生部位的不同,可分成結腸癌及直腸癌,由於直腸位在肛門上方,很多人擔心術後要裝置人工肛門,造成社交及生活品質上的不便,遲遲不敢治療;但只要術前先放射線治療、就是電療,有機會免做人工肛門。

對於王小姐的治療,採術前接受放射線治療,讓腫瘤縮小,減少癌細胞擴散及局部復發機率,也完整保留肛門,不用忍受人工肛門之苦。手術採「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比起傳統開腹手術恢復快且良好,3個月追蹤一次即可。

邱騰逸醫師呼籲,有腸癌家族史、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等的高風險族群,要提早注意腸道健康。若是發現最近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驟降、大便變細等狀況,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存活率達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