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我的超人媽媽(下)

母親在日常生活中無限的創造力和使命必達的活力,塑造了我的人格特質,只要她在,即使一語不發,都像我的後臺一樣,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持。(123RF)
母親在日常生活中無限的創造力和使命必達的活力,塑造了我的人格特質,只要她在,即使一語不發,都像我的後臺一樣,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持。(123RF)

文/秦嗣林
以前小孩子扁桃腺發炎的時候,我媽媽會把明礬放在缽裡,搗磨得比麵粉還細,再用洗乾淨的手指沾著明礬粉,讓孩子張口,按一點在扁桃腺上,隔天就消炎。所以三不五時會看到一排小孩子在我家門口排隊,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來領糖果,其實是逐一讓我媽媽治病。一個不識字的媽媽竟有這麼多大膽的治病祕方,真是匪夷所思。

雖然她沒有受過教育,卻屢屢解決棘手的問題。談到對家族的責任,她比誰都重情重義。

靠著母親的堅韌,逃出匪區

當年國共內戰時,共產黨攻進山東的老家,因為爺爺是地主,正好被劃分為黑五類,全家被掃地出門,我的大哥寄宿在外婆家,爺爺、母親和年幼的二哥窩在牛棚裡勉強過活,全靠母親乞食度日。時局混亂,裹小腳的母親放心不下在娘家的大兒子,某天一早背著我二哥出門,硬是走了20公里,快到中午才抵達外婆家。

我舅舅是一個走南闖北的生意人,對局勢敏銳度高,他對母親說:「哎呀!我以為妳已經跑了。你們家是地主,要是不跑,妳非死不可!趕快!最後一班往青島的船就在今晚,我現在馬上去給妳和孩子買船票!」母親深知爺爺的身分敏感,萬一她走了,村裡人肯定不敢接濟爺爺,所以她心一橫,把孩子放在外婆家,再跑20公里回老家,跟爺爺胡亂收拾行囊,馬不停蹄趕回外婆家。

在距離碼頭5公里處已經聽到船笛聲,兩個人死命往前跑,等他們好不容易擠到船邊,只見我舅舅橫刀站在纜繩旁邊,身旁圍著一圈人,舅舅紅著眼喊著:「我妹妹還沒來!她來才准走!誰解纜我砍誰!」

沒有母親的韌性,一家人不可能平安出逃至青島,更沒有機會在臺灣生根。

危急存亡之際,想起母親的話

創業迄今40年,我遇過多次危急存亡的關頭,母親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常常安慰我說:「過了這一關,還有一關;過了這座山,還有那座山,所以要用頭腦解決問題,好好地幹,一定能過。」

從小我看著母親解決大大小小的難關,我遺傳了她的特長,沒事喜歡動腦筋。她展示給我的生命價值就是每天不斷地奮鬥,持續地創新,闖出新的局面,才是成功的人生。

正因為如此,她離開了以後,我頓失依靠,做什麼事情都沒勁,好像拔掉插頭的電風扇,雖然隨著慣性還會轉一陣子,但愈轉愈慢,最終叫停。

過去的我,如同一艘捆滿貨物的船,航遍千山萬水,即使經過險灘暗礁、穿過狂風暴雨,都能堅定地朝著目標前進。回家以後,母親會聽我分享每一回的冒險故事和勳章,不管是新店開張,或是想出新的點子,她都聽得額手慶賀,甚至比我還興奮,幫忙編織更加美好的未來。

可是母親走了以後,再大的戰功也沒人可說。現在的生活條件應有盡有,只是面對無處話悲涼的惆悵,即使英雄也會感到孤寂。若再追逐名利,好像也沒多大的意義。

人生在世,可以依賴的人不多,即使有,能倚靠的時間可能不長。只有極少數人的經驗與智慧值得仰賴一輩子。雖然我從小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根深柢固地堅信我的母親,她就像是我的教主,給我一輩子的祝福與加持,陪我走過從小到大磕磕絆絆的成長。我失去的不只是母親,更是一位超人、一位菩薩。

這兩年我逐漸走出陰影,我想母親一定希望兒子開心,她才會開心。至於怎麼走過失去人生導師以後的生活,就是她留給我最深刻、最值得思考的一道課題了。(全文完)

——摘編自《29張當票④:千金不換的人生現場》,(麥田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