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育兒津貼增至5千元 潘文忠:明年啟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育兒津貼提高至5千元會分階段執行,明年一定會啟動。圖為示意圖。(fotolia)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育兒津貼提高至5千元會分階段執行,明年一定會啟動。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2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等官員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育兒津貼明年是否會從2,500元提高到5千元?潘文忠表示,明年會啟動。

高嘉瑜質詢時提到,少子女化議題是迫切的國安問題,她指出,現在公托機構無法滿足家長需求,在提高育兒津貼部分,明年是否會上路?潘文忠說,這部分會分階段執行,目前教育部、衛福部已彙整相關資料,提報行政院做最後審查,明年一定會啟動。

針對公托機構,高嘉瑜提到,公托幼一位難求、搶破頭的問題,抽籤率甚至比大學錄取率還低。蘇貞昌回應表示,針對少子女化的問題,明年編列600多億元,比今年多100多億元,希望能解決此問題。潘文忠也說,對於增設公共幼兒園部分,從112年開始會設立3千班,也邀集私幼參與準公共幼兒園。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書面報告指出,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編列550億元,營造友善生養環境,加計前瞻特別預算編列5億元、營業與非營業特種基金編列52億元,共607億元,較上年度相同基礎增加103億元,約增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