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50參議員 促啟動美臺BTA談判

 (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一半議員週四(10月1日)聯名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鼓勵他與臺灣正式展開「全面貿易協定」的談判程序。

這封信最早是美國參議院「臺灣連線」兩黨共同主席——任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議員英霍夫(Jim Inhofe)與民主黨資深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以及任外交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議員里施(Jim Risch)提出。

「當我們尋求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倡議時,我們認為現在是時候與該地區志趣相投的國家建立貿易協定了。鑒於臺灣作為美國長期的經濟合作夥伴和安全盟友的紀錄,我們強烈建議您正式開始與臺灣的全面貿易協定談判程序。」信中寫道。

臺灣是美國的第11大貿易夥伴,2018年的商品貿易總額為760億美元,服務貿易總額為185億美元。

參議員們說,臺灣展示了其與美國保持牢固的經濟夥伴關係的能力。除了雙方在商品和服務上的強勁貿易外,臺灣還為美國提供了20萬8千個就業機會;在簽訂全面的雙邊貿易協定後,這個數字還會增加。

參議員們還表示,臺灣對美國的供應鏈多元化、減少美國對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的依賴至關重要;而保證美國供應鏈的多元化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也至關重要。

「這不僅對美國分散供應鏈至關重要,同時對減低對其他國家的依賴也至關重要,例如像是謀求利用供應鏈不完善來達到支配地區及全球的中國。分散我們的供應鏈對於我們的國家安全也至關重要。」信中寫道。

參議員們表示,鑒於臺灣在取消對美國豬肉和牛肉產品限制上取得的重要進展,參議院在此呼籲貿易代表辦公室「應與臺灣實質性地推進一項、全面的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

去年12月,161位跨黨派美國聯邦眾議員也曾聯名寫信給萊特海澤,表達對美臺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支持,不過萊特海澤告訴國會議員,臺灣對美國進口豬肉、牛肉的限制是美台貿易關係進一步開展的最主要障礙。

臺灣總統蔡英文8月底宣布解除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牛肉的進口限制,這也得到川普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的肯定;隨後,支持美臺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呼聲開始變強。

「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是美國積極努力的目標,以打擊中國(中共),它用不正當的貿易行為和其他政策來提高其在該地區的經濟主導地位。與臺灣達成協議將幫助我們實現這一目標,通過建立志同道合的政府聯繫——致力於公平競爭和不受政府操縱的開放市場——並向其他國家發出信號,臺灣是一個可靠的商業合作夥伴。」信中寫道。

里施在外委會官方推特帳號上推文說,「臺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也是印太地區的民主典範。今天,我加入多位參議院同僚,鼓勵美國貿易代表將與臺灣的全面貿易協定列為優先事項。」

議員們最後表示,他們有信心美臺貿易協定將促進美國、臺灣及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及經濟增長,也敦促白宮將與臺灣的全面貿易協定談判列為優先事項,「我們期盼與您合作以確保達成這個框架。」

簽名的50位參議員除了上述3位,還包括許多兩黨的資深議員,例如共和黨的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盧比奧(Marco Rubio)、科頓(Tom Cotton)、克魯茲(Ted Cruz)、加德納(Cory Gardner),及民主黨的沃倫(Mark Warner)、凱恩(Tim Kaine)、庫恩斯(Chris Coons)等。

對於美國50位參議員公開表達支持美臺洽簽貿易協定,臺灣駐美代表處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感謝。

聲明說,「駐美代表處對於美國國會兩黨長久以來支持深化臺美實質關係,力挺臺灣拓展國際空間、捍衛臺灣主權、民主自由制度及臺海安全等各項具體行動,表達誠摯感謝,並期盼繼續與美國國會合作,推動臺美夥伴關係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