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飛行俠重出江湖 英打造噴氣裝救援

英國一家科技公司已經開發出噴氣式飛行服,可用於山地急救等醫療服務。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一家科技公司已經開發出噴氣式飛行服,可用於山地急救等醫療服務。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張秉開
從前僅能在科幻電影中賞析的「飛行俠」,現在已經來到現實生活。英國已經開發出噴氣式飛行服,穿上它就能像鳥一樣在空中飛行,不過這種飛行服可不是爲了娛樂,而是用於山地急救等醫療服務。

英國空中救護大隊(GNAAS)與英國噴氣裝開發商(Gravity Industries)合作,研製了一款特殊噴氣飛行服。這種飛行服的總重量為27公斤,飛行動力為1,050馬力,時速可達每小時140公里。該飛行服裝配5個微型噴氣式發動機,其中一個相當於飛行員的背包,另外2個一組套在飛行員的前臂衣袖上。

英國湖區國家公園(Lake District National Park)每年吸引1,500萬遊客,經常需要醫護人員緊急出動援助旅遊者,但是該區的地勢地貌特徵為山脈起伏、溝壑湖泊、草地連綿,因此地面急救工作有時困難重重。 

近日在英國湖區國家公園的一座小山上進行了飛行試驗,急救人員穿著這套飛行服僅在1分30秒,就到達需要攀登25分鐘的高處呼救地點。

研發負責人安迪·毛森(Andy Mawson)表示,這種飛行服適合湖邊山地等地形複雜的緊急救護工作。「我們知道人們需要它。以前我們還不肯定它的實用性怎麽樣。但是,現在我們知道,效果真是非常好。」他還表示,這種飛行服也非常適合用於交通事故。

飛行服的飛行試驗雖然很成功,但是尚有很多改進之處,如飛行服目前在空中的飛行時間僅爲5~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