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府開鍘 禁共產黨員移民美國

圖為美國的入籍歸化儀式。 ( Joe Raedle/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的入籍歸化儀式。 ( 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上週五(10月2日)發布政策通告,明文強調凡共產黨員或其它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其附屬組織的成員申請移民身分調整,都不會獲得受理。此舉意味美國政府將明確阻止共產黨員及相關人員,在美國獲得永久居民身分或歸化為美國公民。

此政策適用於尋求移民身分的外國人,例如人在美國境內的共產黨員申請將身分調整為合法永久居民的身分。

這一政策調整將填補美國移民法規長期存在的一個漏洞。如賓州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雷森塔勒稍早表示,美國移民法規禁止曾是共產黨或任何其它集權主義政黨及其附屬組織的成員獲得綠卡,但這一規定模糊不清,也不清楚該規定究竟適用於哪些共產黨員。

此外,具有共產黨或任何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相關成員身分,與申請自然歸化效忠美國的忠誠宣誓也是自相矛盾的。

羅冠聰:將波及中共官二代

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現避難英國的羅冠聰在臉書發文說,「新措施下令禁止中共黨員、甚或與中共直接或間接有關人士的移民申請,這意味一眾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紅、共青團成員都會有機會被波及於新措施內。」

他還提到,美國的相關指引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不單是指中共黨員,同時包括中共從屬或關聯團體成員,在「一黨專政」的黨國體系下,海外華人社團一直被視為中共海外統戰的爪牙,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亦提出歐美同學會應成立共產黨黨組,統戰中國留學生,將海外「地下黨」地面化,這或成為新措施針對對象。

他說:「今次措施明顯沿用『中共不等於中國』框架,嚴格區別『中共』及『中國人民』,預計針對中共的措施會逐步收緊。」

冷戰結束後 曾放鬆限制

早期,美國移民法規明文規定禁止共產黨員移民美國。在入境之後,如果被發現隸屬共產黨,將被遞解出境。冷戰結束後,美國於1990年修訂了移民法案中的有關共產黨員入境及移民的規定,放鬆了禁止共產黨員入境的有關規定,但在I-485的申請表中還是要申請人申報自己是否加入過共產黨。

《美國移民與國籍法》INA212條款規定,凡是曾經參加過共產黨相關組織者,如果申請移民時退出共產黨不超過五年,則不允許移民。進一步來說,與中國共產黨或上述任何一個組織有關聯的人都有可能被拒絕入境美國。按照法規,「關聯」這一術語也包括「給予上述組織金錢或任何其它有價物」的意思。

有三種對共產黨員的豁免條款

1990年的美國移民與國籍法也有提出三種重要的例外情形。 第一種情況,如果申請人在提交移民申請之日的至少5年之前,已經退黨或終止關聯,那麼是可以獲准進入美國的。

第二種情況,如果加入共產黨或與其關聯是非自願的,申請人是可以獲准進入美國的。非自願情況包括「為了獲得就業機會、糧食分配或者其它生活必需品」。

第三種情況,如果申請人的黨員資格是「沒有意義的」,即申請人缺乏在政治和意識形態上對共產主義的信奉,那麼他也是可以進入美國的。這是一條司法解釋創造的規則,但很難在具體案件中引入。

最後,除了上述例外情況,美國公民的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姐妹,以及美國合法永久居民的配偶或子女可以適用豁免制度。申請人必須以人道主義、家庭團聚或者是其它有利於公眾利益的原因而申請入境美國。根據《美國移民與國籍法》,申請人不得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並且必須證明理應得到一個正面的酌情裁決。在符合這些情況下,才可獲得對直系親屬是「共產黨員」的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