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忠孝節義分明 彰縣文化局追思掌中戲大師特展

掌中戲明世界紀念特展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掌中戲明世界紀念特展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表達對彰化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茆明福先生的追思與懷念,由彰化縣文化局主辦,自即日起至10月18日在彰化藝術館辦理「二八水風雲-茆明福紀念特展」,縣長王惠美說,本次特展分為五個展區,即日起一直到10月18日把握時間到彰化藝術館看看茆老師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對布袋戲的貢獻,此外,10月10日下午2點有傳統復古攤位可以讓大家回味過去在廟前廣場擺攤景象,晚上則由文化局特別撥經費辦理〈茆明福生平劇〉公演,讓您一窺明世界的前台與後場。

該活動於3日上午舉行開幕式,由寶貝二胡和陳治聖小提琴獨奏揭開序幕,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市長林世賢、茆劉敏(茆明福妻)、明世界掌中劇團團長茆國聰(茆明福之子)以及愛好傳統藝術者與會,王縣長說,明世界是在茆明福大師以及他的兒子茆國聰帶動之下,對於布袋戲的推廣發展有很重要的貢獻,茆明福大師於108年逝世,在他逝世週年,文化局特別策劃茆明福大師的展覽,緬懷大師對布袋戲的貢獻,並推廣傳統的技藝文物,向下扎根,也希望未來茆國聰老師能深入學校,讓孩童們也能認識布袋戲。

茆國聰說,他的父親茆明福在呈現演出時,大多是自編自導自演,從來都没有忘本,這次的展覽,以台灣的民間故事為主,接近台灣的故事來演出,希望大家能喜歡也能不忘本。

文化局表示,茆明福老先生(1938~2019)出生於彰化縣二水鄉,母親早亡,8歲與二哥到南投竹山尋父謀生,學習「雲樂軒」北管子弟戲。13歲拜入「新世界」陳俊然門下、民國47年籌組「明世界掌中戲團」,造就戰後掌中戲「世界派」、「五洲園」、「新興閣」三家鼎立的局勢。「明世界」以臺灣英雄人物的故事為腳本,以《二八水風雲》系列新興戲目,將施世榜、廖添丁、陳篡地的故事搬上戲台,開創臺灣掌中戲發展的「新視界」。

文化局表示,五個展區分別為:一、阿福的日常:茆明福家居生活;二、南俠新世界:茆明福師承、布袋戲發展系統圖表介紹;三、茆明福的明世界:明世界各地演出劇照、人偶展示;四、明世界後場:後場樂器擺放;五、二八水風雲:彰化歷史故事的展演。明世界劇場人事時地物,透過紀實攝影手法創作視覺藝術,紀錄製作過程和拜訪他們的演出、日常練習點滴記錄。

另將於10/10(六)晚上7:00在彰化藝術館廣場舉辦《茆明福生平劇》公演,劇情敘述茆明福的一生,明世界由他一手創立,一直到目前第三代。故事就從敬愛的阿嬤茆劉敏開始說起,那是民國48年,八七水災大水淹進來的夜晚,阿公入伍當兵了……。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配合防疫,服務人員值勤前均測量體溫,並配戴口罩,以保障參觀民眾健康,民眾入館請全程配戴口罩、聯名登錄、人數管制,配合量體溫及乾洗手,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若有發燒(37.5度)、咳嗽等狀況請勿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