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憲改啟動 民眾黨團籲:2大黨勿借題發揮致破局

左起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高虹安、蔡壁如。(中央社)
左起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高虹安、蔡壁如。(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修憲委員會」名單6日經立法院通過後將正式啟動,臺灣民眾黨團也在議場大門前召開記者會,提出18歲公民權、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等三大憲改主軸;並呼籲2大黨團勿借題發揮,夾帶可行性低或實質意義不大的議案而造成破局,應不分黨派共同完成這份歷史工作。

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距離上次修憲委員會的組成已經5年了,自修憲權回歸立法院以來也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其中,「18歲公民權」幾乎已是朝野共識,而民眾黨提出的修憲版本已邀集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團及臺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共30人跨黨派連署,若能完成將是立法院第一次修憲成功,希望朝野能不分黨派共同完成這個歷史性任務。

民眾黨團也主張「廢考監、權力平衡」,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三權分立是當前各國政府組織運作的基本原則,且考試院目前已有許多職權在行政機關進行;而監察院以目前的制度設計也根本無法有效監督與糾舉行政權,許多職權理應回歸立法院。

而民眾黨團的第三項主張則是「調降修憲門檻、還政於民」。張其祿說,《憲法》是國家基本大法,不宜輕動,但也不能把修憲門檻訂太高,致使無法與時俱進;這次的修憲委員會若能把修憲門檻適度降低,將有利於國家合理運作,「既然大家有共識,就應該共同完成這份歷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