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中共負面看法 民調:9國創新高

圖為一場反共的抗議活動。(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一場反共的抗議活動。(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週二(10月6日)發表的一項全球調查顯示,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等G7成員及主要經濟體,對中共的負面看法達到創紀錄的歷史新高。

調查發現,在14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美國、德國、法國、英國、挪威、瑞典、西班牙、義大利、丹麥、匈牙利、加拿大、日本、韓國和澳洲,大多數受訪者對中國(中共)持負面看法。而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瑞典、義大利、韓國、澳洲和加拿大等9個國家的負面看法更達到歷史最高點。

皮尤在週二發布的報告中說:「近年來,許多發達的經濟體對中國(中共)的看法變得越來越負面,而過去1年負面看法更出現飆升。」

北京當局對疫情的隱瞞處理,糟糕的人權紀錄以及在國際上搞戰狼外交,都讓各國對中共的看法變差。

這14個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的比率,依序為日本(86%)、瑞典(85%)、澳洲(81%)、丹麥(75%)、韓國(75%)、英國(74%)、美國(73%)、加拿大(73%)、荷蘭(73%)、德國(71%)、比利時(71%)、法國(70%)、西班牙(63%)和義大利(62%)。

根據調查結果,因兩國政府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澳洲人對中共的負面看法增幅最大,澳洲有81%的受訪者表示,對中國這個亞洲超級大國持負面看法,比去年增加了24個百分點。

有74%的英國受訪者對中共持負面看法,比去年上升了19個百分點。美國民眾對中共的負面看法也比去年增加13個百分點。瑞典和日本民眾對中共的負面看法比率,分別達到85%和86%。

上述9國的民調結果,都突顯了北京在遵守國際秩序、贏得全球認可方面的處境;其口罩外交,甚至承諾向世界提供正在研發的中國產疫苗,也難以獲得外國民眾的信任。在接受調查的14個國家中,民眾認為中共在處理疫情方面做得不好的平均中位數為61%。

39國關切中國人權  較去年多10國

美國、日本及許多歐盟國家週二舉行電話會議,聯合呼籲中共尊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人權,並對香港局勢表達關切。這次共有39國簽署這項倡議,去年英國起草類似宣言,當時僅有23國支持。

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霍斯根(Christoph Heusgen)表示:「我們呼籲中國(中共)尊重人權,尤其是宗教及少數族裔的權利,特別是在新疆和西藏。」

法新社報導,共有39國簽署這項倡議,包括美國、阿爾巴尼亞及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等多數歐盟成員國,還有加拿大、海地、宏都拉斯、日本、澳洲、德國、帛琉、紐西蘭等。這些國家在宣言中表示:「我們嚴重關切著新疆的人權狀況及香港的近期的事態。」

宣言提到:「我們呼籲中國(中共)允許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在內的獨立觀察員即刻、有意義且不受約束的進入新疆。」簽署這項倡議的39國也要求中共維持香港的自治、權利及自由,並尊重香港司法獨立性。

另一方的巴基斯坦特使,在這項倡議宣讀後,則起身宣讀中國等55國共同聲明,譴責任何利用香港現況干涉中國內政。

美聯社則指出,這兩份相互對立的宣言突顯中共與西方國家在「人權議題上的歧異」,而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尤為嚴重。

美日印澳結盟 應對中共挑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想要把美國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同盟(Quad)正式化,甚至還會擴大,以對抗中共挑戰。

四方同盟也稱「四方安全對話」,目前是由美、澳、印、日4國組成的非正式集團,旨在深化在區域問題上的合作,塑造一個更加緊密團結的印太地區。從2007年成立之初,就被看作是對抗中共霸權的一種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