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洲前總理:中共日趨蠻橫 民主國家應共同捍衛自由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大紀元)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大紀元)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玉山論壇」週四(10月8日)在臺北登場,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於視訊致詞中,稱讚臺灣因為「開放、活躍的民主制度」,得以對抗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做出全球最好的表現。滕博爾批評,如今的共產中國對內更加獨裁專制、對外則是日趨霸道與充滿侵略性,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捍衛自由社會中的民主價值」。

第4屆「玉山論壇」聚焦提升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後的區域韌性建構,今年邀請新南向夥伴國家、美國、日本及歐洲等共12國意見領袖及專家學者,以視訊會議共同討論疫後區域經濟復甦、公衛危機應處及全球治理等相關議題。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首先表示,臺灣果斷且迅速的應對疫情,有效的保護人民免於大流行,也讓世界更加關注臺灣。滕博爾讚許,臺灣因為在「開放、活躍的民主制度下」,得以透過開放資料和公民合作成為最好的應對模式,而澳洲與臺灣共享自由、民主與法治價值,並有著共同的理想,在現階段充滿極端勢力的局勢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捍衛自由社會中的民主價值」。

滕博爾批評,在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產中國,對內更加獨裁專制、對外則是日趨霸道與充滿侵略性,例如新疆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剝奪香港的自由、在南海單方面的霸道行動,「如今都成為東協(ASEAN)的惡夢」;滕博爾還說,海外華人也遭迫害,中共試圖透過海外中文媒體影響海外華人,他過去任內就曾出於情報安全原因,禁止華為和中興在澳洲的5G政策。

滕博爾批評,中共利用崛起的影響力威脅他國經濟,像是禁止日本零售商品進口、對韓國旅遊業及演藝圈的「禁韓令」,現在也暫停進口澳洲牛肉,還有透過一帶一路「錯誤的對待發展中國家」。

滕博爾指出,「中共的目標是漸漸取代美國地位,並成為區域霸權」,而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共有了戒心,尤其是來自北京的外來勢力影響;滕博爾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如今也開始起反作用了。

滕博爾強調:「為了未來,我們必須捍衛民主價值與主權。」大家都希望生活在法治、和平、互相尊重的世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在區域內和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共同努力」。

瑞典前總理:臺灣是威權轉移到民主的榜樣

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也於論壇中發表視訊演講,畢爾德表示,肺炎疫情大流行,大家都無法置身事外,各國須合作共同面對才有可能克服挑戰,任何人設置政治障礙,就是讓成功的可能性降低。

畢爾德也讚揚臺灣成功的防疫制度,他強調,民主制度具有優勢,領導人尋求人民的信心與信任,讓社會面臨危機與挑戰時,人民會選擇相信政府,而威權主義看來強大,但從歷史角度來看,反而脆弱,不一定會獲得人民信任。

畢爾德表示,臺灣是一個例子,不僅抗疫成功,從威權轉移到民主及歷經幾次和平政權轉移也是榜樣,臺灣不僅展現了自由和民主體制,還展示一個自由經濟體系具備的巨大潛力。